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校友马路军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时间:2015-05-12 14:10:37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2013届毕业生马路军被评选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2015年2月6日,2014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颁奖盛典在石家庄市广播电影电视中心演播大厅举行。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经济管理学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3届毕业生马路军被评选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马路军8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失踪,她和妹妹被救助贫困孤儿和社会弃婴的非营利性慈善机构——赵县希望儿童之家收养。2009年,马路军被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录取,成为赵县希望儿童之家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2013年7月毕业前,她到上海一家合资企业实习,由于表现很好,该企业承诺实习结束就与她签约。她得知赵县希望儿童之家急需老师后,毅然决定回到养育她的希望儿童之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呵护弟弟妹妹们成长,将温暖和感恩延续下去。

马路军在大学期间乐观开朗、团结同学,学习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及学院专业奖学金。曾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感动之星”,她的事迹感染着每一位汇华人。

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评选由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石家庄日报社联合主办。活动由市民通过电话、信函、“无线石家庄”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提名、投票、留言,参与人次超过500万,投票总数达2044万张,马路军以高票当选。


                   马路军和儿童之家小朋友在一起


附:通讯《用爱感动一座城》



用爱感动一座城

——记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3届毕业生马路军

王美琴

  一个开朗、质朴的女孩,一位品学兼优的大学毕业生,放弃了国际大都市的白领工作,留在了养育她长大的孤儿院。她用热情、关爱、才学、魅力给孩子们遮风挡雨,成为孩子们最知心的姐姐和人生启蒙老师,延续着温暖和感恩。她的行为感动了石家庄这座城市,被评为2014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之一。她,就是河北省赵县希望儿童之家的一名普通老师,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经济管理学部2013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马路军。

乐观坚强的生命舞者

  走进赵县孤儿院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三幢二层小楼,小楼围成一个不大的院子,小院很干净,门口有几株开满花的樱花树。樱花树下,七八个孩子围坐在一个年轻女孩旁边聚精会神地听女孩讲着什么,银铃般的笑声不时传来,回荡在这个午后的小院里。女孩身着蓝色牛仔裤,白色外套,扎着马尾,齐齐的刘海下面一双真诚的眼睛让人倍感亲切。这个女孩就是马路军,她已经在赵县希望儿童之家生活15年,工作两年了。

  眼前这个乐观开朗的女孩背后却有着一段令人心酸的往事。8岁,正是一个孩子在父母的庇护下迈入小学校门的年纪,但命运对马路军的安排却是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患精神疾病从此走失,只留下了她和5岁的妹妹。她们的天崩塌了,孤独、饥饿、歧视、眼泪成为她们生活的全部。据马路军回忆,当时她们每日都会为了省钱而去考虑吃什么,经常一日三餐只吃疙瘩汤,有时会加一些别人吃方便面剩下的调料。那个时候,觉得疙瘩汤加方便面料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饭。贫苦的日子里,5岁的妹妹成为她唯一坚强的信念。2011年,马路军牵起妹妹的手走进了赵县希望儿童之家。

  至今令马路军感恩的是为她拨开乌云,让希望的光辉照进生命的各位老师。在他们的爱护下,马路军渐渐唤起心底埋藏已久的温暖。“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刚进孤儿院时,我和妹妹头上都长满了虱子,院长爸爸妈妈并没有因此嫌弃我们,而是想方设法为我们治疗,最终通过中药洗发的方法才治好。”此时,马路军的眼睛闪过了一丝泪花,接着她又笑着说:“在这个和我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家’里,我得到了很多的爱,我没有理由不快乐,不感恩。”孤儿院让姐妹俩不再感到孤独无助,这个大家庭给予她们的爱温暖着两个幼小的心灵。

  在孤儿院里马路军度过了自己的小学、中学,上学期间也曾遭受同学的嘲笑,但是小路军用异于常人的勇气和耐力让那些嘲笑不战而败。18岁那年,她考上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成为赵县希望儿童之家走出来的第一位大学生。大学期间,马路军留给老师和同学们的印象是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我当时非常震惊,在大一评选贫困生时,马路军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生怕别人知道自己的隐私而回避自己的身世,她是带着微笑平静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她的大学辅导员赵建英老师说。马路军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曾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及学院专业奖学金。除此之外,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用自己省下的零用钱给孤儿院的弟弟妹妹们买礼物。四年的大学生活她没有去逛街、K歌、聚餐,她的大学生活除了上课就是兼职、照顾孤儿院的弟弟妹妹,虽然辛苦但是她觉得非常充实、快乐!

这个选择只关乎爱

  人生是一场负重的奔走,需要不停地在每一个岔路口做出选择。在人生的岔路口马路军选择了爱、选择了感恩。她是如此地爱着孤儿院的每一个孩子,这是一个关乎爱的选择,走在这条路上,她是满足的,充实的,快乐的,平和的。

  大四那年,马路军在上海一家合资企业实习,由于表现好,该企业承诺实习期结束就与她签约,她兴奋不已,幸福竟然如此触手可及,想到从此自己可以自食其力,可以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可以和其他同学一样有令人羡慕的工作和生活,她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可是,当欣喜渐渐归于平静,当她看到生活里种种来自那个曾养育自己13年的地方留下来的印记,她踟蹰了。在毕业前的一个月,马路军回到了孤儿院帮忙,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意识到孤儿院急缺老师的现状,期间也曾有志愿者来做义工,但最多坚持3个月就离开了。那段时间马路军前所未有地感到孤儿院是如此地需要她,孩子们是如此地需要她,她的脑海里有了一个念头:留下来一直照顾弟弟妹妹们。

  当问及有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时,马路军顿了顿,眼睛望向院子里的石子路,淡淡地说:“它只是我生命路上的一步棋,我只是选择走往不同的方向而已,并没有觉得惋惜,走过了,也不需要后悔。虽然也有过彷徨,我是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才做出了这个选择。当时的我真的很害怕,害怕选择留下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出去,再也没有去城市工作的可能,还害怕同学朋友的嘲笑,害怕将来和他们比工作,比收入的时候,我抬不起头,害怕……但是,我和孤儿院的孩子们相处了十几年,他们给我的拥抱以及对我的依赖让我很舍不得离开他们。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爱上了这个养育我长大的家,我们也互相需要着,都离不开对方。”没有华丽的辞藻,有的只是普普通通的话语里流露出的真诚坦然。

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马路军是个懂得感恩的姑娘。她说:“我常常想,如果没有这个家的帮助和照顾,我究竟会变成什么样?我能顺利进入大学吗?我能够回报的也只有给予孤儿院的孩子们更多的关心和照料。”

  “施比受更为有福”,这一直是马路军的人生信条,孤儿院有近百名孤儿,她竭尽全力关注每一名孩子,每天叫孩子们起床,安排洗漱、早餐,送孩子们上学,辅导功课,有孩子生病的时候带他们看医生。有的孩子心理敏感,她会格外关注;有的孩子轻微残疾,她会悉心加以照料。她对孩子们用心颇深,甚至能清楚地记得每个孩子的每件衣服。她说:“他们就像是我的弟弟妹妹一样,让我愿意去为他们付出,愿意去爱他们。”

  爱是相互的,在孩子们的心里,马路军也是他们最亲爱的姐姐,给予他们母亲般无私的关爱。孤儿院里有一个名叫恩惠的小女孩,10年前,还在襁褓中的小恩惠在孤儿院门口被发现。对于这个最小的妹妹,马路军更是疼爱有加,从喂奶洗尿布一点点看着她长大。有一次,爱心人士给了小恩惠一个桔子,恩惠不舍得吃,跑过去把桔子递给马路军:“姐姐,吃桔子。”“恩惠,你留着自己吃吧,姐姐谢谢你。”马路军笑着摸了摸恩惠的头。到了晚上查房的时候,马路军走进恩惠的房间发现她在床上默默地坐着,手里还一直攥着那个桔子。“姐姐,我知道你这会儿一定会过来的,我怕自己睡着就一直坐着,你终于来了,给,吃桔子。”说着小手已经熟练地剥好了一瓣桔子塞到了马路军嘴边,直到马路军吃了之后她才甜甜地睡去。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爱在互相感染,爱在延续。马路军知道,自己能够健康成长,顺利地完成学业,离不开这个家的帮助,离不开国家、社会和太多热心善良人的资助。所以她选择继承院长爸爸妈妈的事业,将爱延续下去,也正是这种爱的传递成就了马路军的感恩人生。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命运曾经给了马路军伤及生命的痛,但这些痛让她更懂得了如何去爱——用真情回馈社会。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