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温公颐
时间:2015-05-20 11:44:1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温公颐(1904—1996),原名寿健,福建龙岩人。当代著名哲学家、逻辑学家、教育家。1947年到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国文系任教,教授兼任系主任。

温公颐自幼家境贫寒,靠家族宗祠的补贴读完小学和中学,1922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24年入本科哲学系读书。在北大读书期间,1927年6月,温公颐还曾赴南昌任江西人民通讯社主任,参加南昌起义,后返回学校继续完成学业。1928年毕业后,到浙江吴兴和湖北襄阳任中学教师,1929年夏天,应邀回北京大学任校长室秘书兼预科讲师,主讲《哲学概论》等课程。后历任北大本科讲师、教授等。1930年起,还兼任北京师范大学、私立中国大学、私立朝阳学院、私立华北大学教授,主讲《哲学概论》、《道德学》、《逻辑学》、《中国哲学史》等课程。

1947年11月,受邀到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国文系任教,讲授《道德学》、《逻辑学》等课程。解放后,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改名河北师范学院,温公颐继续担任中文系主任。1957年,河北北京师范学院增建中文系,温公颐调入,担任系主任。1958年,在天津的河北师范学院中文系整体调入河北北京师范学院。温公颐继续任中文系教授、系主任。1959年,温公颐调入南开大学,参与组建南开大学哲学系。从1962年起担任南开大学哲学系主任,一直到1987年退休。

作为国内著名的哲学家和逻辑学家,温公颐一生著述颇丰。早在1936年,他就出版了《哲学概论》和《道德学》,作为“大学丛书”的一部分。1958年,出版了《逻辑学》,被定为全国高校文科通用教材。为了逻辑学的普及和推广,他在1959年编写出版了《类比推理在实践中的运用》一书。1983年被国务院任命为逻辑学博士生导师。同年,出版了《先秦逻辑史》,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由他主编的《逻辑学基础教程》出版,1988年,主编并出版了《中国逻辑史教程》,1989年,出版了《中国中古逻辑史》,1993年出版了《中国近古逻辑史》。温公颐曾任中国逻辑学会第一届副会长,天津市哲学学会第一届会长,为我国哲学、逻辑学的教学、科研普及和发展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贡献了毕生精力。温公颐先生在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学校主持中文系工作12年,跨越新旧两个时期,为中文系的稳定发展做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