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齐国樑
时间:2015-05-20 12:56:15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齐国樑(1884—1968),号璧亭,直隶宁津(今山东宁津)人,1916年1月至1949年8月先后任河北师范大学前身直隶(河北省)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长、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院长,为河北师范大学创建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他是我国近现代知名教育家、女子师范教育奠基人,致力于女子师范教育达34年,并为此作出重要贡献。

1907年,齐国樑毕业于保定高等师范学堂,后入北洋大学堂师范科,1908年,北洋大学堂选派齐国樑等5人赴日本广岛高等师范学校学习。1916年1月10日,《益世报》曾报道:“留学日本广岛高等师范毕业生齐国樑,现经电调回国,昨奉巡按使朱经帅委派为直隶女子师范学校校长,齐君昨已谢委莅该校,与代理校长张伯苓君接交办理。”由此,开始他所忠诚的女子师范教育事业并受到师生尊敬。

构建高等女子师范教育体系。齐国樑两度赴日本,后又赴美国著名大学攻读学士、硕士学位和进行教育研究,为他开创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奠定了思想基础。他的办学理念主要体现在以人为本,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和对学生施以科学知识教育等方面。女师从小到大、从单一层次办学到多重层次办学都展示着齐国樑的办学理念。1936年,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校本部设7个本科学系。除校本部外,还附设中等师范、中学、小学、幼稚园四部。学院共有教职员190余人,各类学生1512人。培养各类毕业生4000余人。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所形成的高师教育体系,与当代高等师范院校组织体系构架基本一致。

在齐国樑的带领下,学校推广“爱的教育”,创建有利于学生成才的教育环境,形成良好校风。学生们曾这样评价齐国樑和学校校风:“院长齐国樑先生是留美回来的教育家。……他的含蓄是女师之所以充实丰富、不尚浮华、不慕虚荣的校风之所由来。当时我们的校训是‘勤奋、娴爱、朴勉、婉敬’。它不是一个空洞的训条,也没有人成天用这几个字来标榜或训诫我们,但是,在那安静的校园里长大的孩子们自然就感染了这不变的校风。由这一点,深深领悟到‘陶冶’二字的意义。教育的力量在于一种精神上的潜移默化,而不在口号训条的大声疾呼”。齐国樑办学求真实、讲和谐、重诚信的品格,对当今教育仍有借鉴意义。

矢志不渝创办家政教育。齐国樑认为:日本女子能力之强大,源于女子家政教育之发达。中国办理女子教育,也必以家政为主,方能发展女子之特长,而大有造于国家社会。于是学校添招家政专修科,教员缺乏,就聘用日人,齐自任翻译,以教授之。1929年学校升格为女子师范学院,并首设国文、家政二系。为办好家政系,学校一方网络人才,一方增添设备、创办实习工厂,凡有关于家政之研究进行者,无所不备,为全国之冠。以是之故,来院参观者,络绎不绝,声誉大著,女师已跻身于全国家政教育之领导地位。齐国樑力主创办家政学科,为改革中国之家庭,树立社会健全之基础作出历史性贡献。

师范、中学分科教育。齐国樑认为:师范造就小学教师,中学培养普通人才。小学教师分任各科,师范分科必然;但中学学生之天才不同,兴趣各异,且大学招生分科,社会职业繁多。均以在师范、中学有相当分科素养较为适宜。鉴于此,师范、中学除设普通学科外,特分文、理、艺三科,略增特殊科目,以示区别。学生各就其性之所近,分别学习,以发展其特长,结果教育至为优良,形成特色。

艰苦卓绝的办学精神。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7月30日天津沦陷,学校被迫停办。齐国樑院长带领孙之淑、王非曼、胡国钰等教授,张雪门等教师和部分学生辗转到西北,与其他高校共同组成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家政系独立设置,齐国樑任系主任,其他师生分配到相关系科教学和学习。八年办学,齐国樑等女师学人与他校同仁精诚团结,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创办战时教育,家政系办学及教材建设、乡村教育等曾受到民国教育部的关注和表彰。齐国樑在西北被师生称为名师宿儒,河北之“乡宝”,受到敬仰。齐国樑在西北带领师生保留了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的生存火种,迎来了抗战胜利和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在天津的复员。

解放后,齐国樑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1956至1968年任政协河北省第一、二、三届委员会副主席。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