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郭沫若题写河北师范大学校名经过
时间:2015-05-26 16:47:39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郭沫若题写河北师范大学校名经过

校名题写背景。校名是学校文化荣脉、学校形象识别系统中核心标识、学校文化积淀和知识传播窗口。校名彰显着学校教育属性和办学理念,教育举办者和教职工常把教育心态和心力融于校名之中,形成教育的文化自觉,而又倍感荣耀。河北师范大学学人也是十分珍惜和挚爱百年传承的校名。1962年6月4日,河北省人民委员会《关于将石家庄师范大学改称河北师范大学的通知》(高屏字249号):“决定将原石家庄师范大学改称河北师范大学”。李振任党委书记,张利民任校长。学校更名后,教职工为新校名使用欢欣鼓舞,似对原石家庄师范大学校牌使用字体略有微词。因此,呼请文化和书法名人为学校题写校名,以凸显校名文化价值。学校集多方谏言,决定:请求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先生,为河北师范大学题写校名。

校名题写经过。党委书记李振委派校长办公室筹划校名题写事项,由校长办公室秘书王树林代表学校起草信函。王树林回忆说:“是李振指示我给郭沫若先生写的信”。信函基本内容是:河北师范大学师生敬慕郭老的书法艺术,敬求为河北师范大学题写校名……敬盼。信函内容精练。信件经学校领导审阅后,校长办公室刘景茂寄北京·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郭沫若先生收。刘景茂回忆,不久,学校收到郭沫若先生的复信。复信没有具体文字,只在一张16开宣纸上,用毛笔竖题两款河北师范大学校名字样,并在其中一款字样上方用毛笔作了圈点。信封地址亦用毛笔书写。

校名题写后的回声。学校收到郭沫若先生复信,教职工非常高兴,争相饱睹眼福。校长张利民在《河北师大》报上,赋《郭老书法冠河北》七言绝句诗一首,以示庆贺和致谢,并表达对郭老真诚敬意。学校即选用圈点的一款书法作为真迹,由总务科送交石家庄市刻字社制成校牌,本款校名真迹沿用至今。郭沫若先生的复信原件由刘景茂移交档案室珍存。

记忆缺失和复原。郭沫若先生为河北师范大学题写校名,是学校发展史上重要文化现象,也是不争事实。但经查学校1962年及近后期的文书档案和会议记录无证可考。本案形成过程均收藏在教职工记忆中。长期以来,郭老为河北师范大学题写校名的过程,在教职工记忆中流传出多种版本:谁代表学校起草给郭老的信,郭老的复信是一只空信封还是寄来了题写的校名,郭老在两款题写校名之间作了怎样的圈点等述说不一。事隔近半个世纪,岁月在流逝,当事人也在回忆中慢慢老去、离去,若给后人留下文化空白会深感遗憾与无奈。经探问,拜访到年逾八旬正住院医病的王树林。老人谈话时显舌本艰涩,经反复求证,是王树林代表学校起草了给郭老的信件。当事人王树林、刘景茂的回忆使本案正本清源。

回味与思索。一、重视学校文化符号的纪实与搜集。大学是一个文化机构,没有文化的大学不能称其为大学,不重视文化传承的大学不能称其为完整大学。大学文化符号是大学文化表征,应给予应有的文化地位和尊重。河北师范大学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并有鲜明文化个性,事关学校文化和重大文化符号建设,应有实况写真和完善集锦,以便转化为文化财富,使文化延绵传承、发扬光大及供后人瞻仰。二、郭沫若先生为河北师范大学题写校名是学校重大文化现象。郭沫若先生——中国近代文化巨子,实至名归。他手笔之下,均为难得文化精粹。河北师范大学有幸求得校名手迹,具有永恒珍藏文化价值,是学校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灿明珠,自应珍爱。三、受访教职工对本案的整理给予极大关注。考察郭沫若先生为河北师范大学题写校名,是受党委宣传部委托。为此,详查了学校档案。探访了刘景茂、王树林、崔宗江、李树声、张得友、吴文生、岳望山、解观安等16位相关当事人,他们多已年迈,仍以极大热情介绍记忆内容、提供信息线索、说明校名字样使用过程等,处处倾注着对学校的无边关爱,谨致谢。

                                      河北师范大学字样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