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记邓颖超大姐回母校
时间:2015-05-28 10:45:29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记邓颖超大姐回母校

刘绍本

“老师们,同学们!现在向大家报告:老校友邓颖超大姐专程从北京赶过来参加校庆大会!”

1986年6月13日上午9时,在河北体育馆内,河北师范大学庆祝建校80周年大会会场上,9千余名师生和校友代表闻听此讯,顿时沸腾了。大家从座位上跃起,使劲地鼓掌,把目光一下子投向了主席台左侧入口处。真的呀!邓颖超同志真的来到了我们师生中间,邓颖超大姐身着一身浅灰色制服,频频招手向大家致意。此时此刻,该用怎样的语言来描述场上人们激动兴奋的心情呢,许许多多数十年教龄的教师都热泪盈眶,心境无法平静;许许多多热血方当的同学都原地蹦起来,再也无法安静……“您好啊,邓大姐!在这样炎热的季节,您以80多岁的高龄参加母校的校庆活动,我们是多么高兴!”

河北师范大学,从其最早前身北洋女师范学堂建立算起,到1986年6月13日,已经整整80周年了。这中间,校名几经变更,但是师范性质一直未变。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学校是学生运动的重要据点之一,当时称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第十学级的邓颖超,被大家拥为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的评议委员并担任该会的演讲队队长。当年9月16日,觉悟社成立,决定出版《觉悟》杂志。觉悟社20名成员就是周恩来、邓颖超等。1920年,邓颖超毕业离校,做了5年的教师工作。几十年来,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烽火征程,戎马生涯,血火考验,繁重国务,大姐如今已是满鬓银丝。当她得到学校校庆活动的报告以后,在繁忙的工作中决定返回母校与师生同庆。

邓大姐6月12日下午到达石家庄市以后,稍事休息,便在住所接见省领导和学校负责同志。4时刚过,邓大姐身着淡蓝色衬衫加银灰色马甲,在接待室高兴地和大家见面。邓大姐在中间落坐,左侧是邢崇智、李文珊、尹哲、徐纯性、洪毅等省领导同志,右侧是学校的宋书岱书记、李梦醒校长等同志。这时,李校长向邓大姐自我介绍说:“我就是冒昧地代表师生给您写信的校长李梦醒……”邓大姐笑着回答:“你的信,我收到了。我非常感谢你给我写了信,送了校史资料,使我找到了母校。”后来听到在邓大姐身边工作的人员说,大姐接到了《河北师范大学简史》稿以后,全部仔细读过,并对自己亲历的史实中一些提法作了改动。此时,邓大姐转过身来亲切地对李梦醒校长说:“很好,看来你还很年轻,你给我写了信,我动了心。这次来,是以老校友的身份参加母校的校庆,没有别的任务,就是想到母校看看。这是我多年的愿望啊!”邓大姐在当时直隶第一女师读书时,全校只有200人,她问起现在学生在校人数。李校长说,教职工、本科生、专科生、加夜大生和函授生,已有一万人。邓大姐让计算增长的倍数,李校长回答说:“增加了50倍。”邓大姐说“噢,和你的年龄差不多!”接着又说:“我今年82岁了,正好赶上学校的80周年校庆”这时,宋书记和李校长向邓大姐表达了师生的共同心愿,请邓大姐在校庆大会上讲话。邓大姐当即和蔼而认真地说:“我是想讲讲的,你们看我讲些什么呢?”当她得知师生们愿意得到有关教育特别是师范教育的教诲时,邓大姐说:“这些我是要讲的,中央领导多次谈到教育特别是师范教育的发展问题,十分重视这个问题。”邓大姐的一席谈话,使得在座的同志如浴春风,心里倍感温暖。当场,宋书岱书记和李梦醒校长把校庆活动纪念袋敬送给邓大姐,介绍了袋内其中的近年来全校教学经验汇集和科研成果题录,还有学报纪念校庆增刊和校史稿。当邓大姐听到还有赶制的绘有校标图案的校庆纪念章时,高兴地说:“太好了,我要戴上。”学校负责同志接着说;“明天的大会上,师生代表给您献花,还要给您佩献校徽”大姐和在座的同志都一道笑了起来。

6月13日上午的校庆大会,会场热烈气氛空前。邓大姐在会上作了重要、亲切的讲话,使人终身难忘。邓大姐的讲话,不时被掌声打断,全校师生员工从邓大姐的教诲里看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对教师的关怀。

会上开始进行文艺演出,邓大姐离席,驱车巡视校园。车行驶在育才街上,李梦醒校长向邓大姐报告,车窗左面的这一片楼群便是教职员工宿舍和学生宿舍。邓大姐十分关心教职员工的住房,关切地询问教职员工的居住情况。在校园里,邓大姐不时左右转身凝望着学校教学楼和宿舍楼,车内的交谈一直继续,车从图书馆大楼前驶出校园。自从1949年春,邓大姐离开西柏坡到北京,这是第一次专程到石家庄来并参加母校校庆。

13日下午,邓大姐还在准备回京的列车上,会见了在河北师大执教的英籍教师露西·布鲁恩女士,邓大姐握着露西的手,和蔼地说:“谢谢你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露西说:“我很热爱中国,我最崇敬周总理。”邓大姐和露西在车厢里合影留念。

列车缓缓启动。邓大姐站在车厢窗口向送行的师生代表频频招手致意,车下送行的师生激动地挥着手,一直目送列车向北京驶去……

                        写于1986年6月

                            学生代表为邓大姐佩带校徽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