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前身之一:中央国术馆与第十一届奥运会中国武术表演队
时间:2015-06-01 07:01:13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前身之一:中央国术馆与第11届奥运会中国武术表演队

                         

人物背景。张文广、温敬铭、傅淑云、刘玉华是南京中央国术馆的学员,毕业后留馆任教。1936年,他(她)们作为学生,被选拔为中国武术表演队的成员,在德国柏林举行的11届奥运会上进行武术表演。南京中央国术馆于1927年由武术名家张之江创立,1933年他又创立了附属于国术馆的体育专科学校(简称国体)。1937年后,国术馆停止招生,国体继续办学。1949年初,国体并入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前身——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体育系,成为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两支血脉之一。

参赛动议。为了把中国武术推向世界,时任中央国术馆馆长的张之江提议,选拔组织一支武术表演队,参加1936年8月在德国柏林举行的11届奥运会并进行武术表演。这一倡议得到1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王正廷的首肯。在11届奥运会之前,由张之江等在上海申园选拔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林高手。经过大比武,选拔出:张文广、温敬铭、郑怀贤、寇运兴、金石生、张尔鼎等6名男运动员和傅淑云、刘玉华、翟涟源等3名女运动员,组成9人中国武术表演队。

身手不凡。中国体育代表团于1936年7月23日到达柏林,在8月1日奥运会开幕之前,中国武术表演队先在汉堡、柏林、法兰克福、幕尼黑等城市进行巡回表演,所到之处,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张文广和温敬铭表演的空手夺枪,傅淑云和刘玉华表演的双人徒手对拳,以及他们表演的双刀、查拳、绵拳等,声、形、劲、神俱到,招式利落,跌、打、摔、拿称奇,神韵横溢。观众喝彩不断,谢幕迭起。

精彩绝伦。中国武术表演队在11届奥运会上的正式表演,是在一个可容纳2万人的露天剧场举行,表演时间仅20分钟。中国武术表演队表演了单刀进枪、空手夺枪……经典项目,真刀真枪真功夫,让外国人看得如醉如痴,目瞪口呆。他们以高超的技艺,远播中国武术文化,让观众尽情领略和惊艳中国功夫的神秘与魅力。

震撼奥运。第11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正式比赛中,虽然颗粒未收,被外国人耻笑为抬着“鸭蛋”回家的体育代表团。但武术表演确为国人争得面子和荣誉。在奥运会开幕前的巡回表演时,中国武术在德国就好评如潮。当时的柏林市长对中国武术表演队心有疑虑,就前去观看奥运会上的正式表演。表演结束后,柏林市长翘起大拇指说道:“真是了不起,中国竟有如此般的民间体育。”市长专门为中国武术表演队举行了隆重的招待宴会。中国的武术表演也受到德国主流新闻媒体的称赞,《德意志报》等报刊写道:“中国国术具有攻防价值,体育价值,艺术价值三大特色。”更有舆论称:“中国国术具有艺术,舞蹈,奋斗三大特色,反映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及尚武精神。”1936年,在张之江的倡议和带领下,中国武术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张文广、温敬铭、傅淑云、刘玉华等也成为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中最早参加奥运会的在校学生。

武林档案。张之江(1882—1966),河北盐山县人 ,著名武术教育家和爱国将领。创办南京中央国术馆和国立国术体育专科学校。参加11届奥运会并获“五环”标志的纪念章,被誉为“中国国术开始走向国际体坛的第一人。”

张文广(1915——2010),河南省通许县人,著名武术教育家。解放后任(天津)河北师范学院教授,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系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

温敬铭(1905——1985),河北蠡县人,著名武术教育家。解放后任武汉体育学院教授,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

傅淑云(1915——2004),上海人,著名武术家。解放后定居台湾,终身未嫁。中国第四代八卦太极拳的代表性人物。

刘玉华(1916——2008),河南开封人,著名武术教育家。解放后任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有“双刀刘玉华”之誉。


                        张文广(右)温敬铭表演大刀进枪


                                左起:傅淑云、翟连元、刘玉华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