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张相文与中国地学会
时间:2015-06-01 14:09:2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张相文与中国地学会

中国地学会于1909年9月28日(清光绪元年八月十五日)在天津河北第一蒙养院成立。它是中国新地理学发端的标志和中国地理学科的第一个学术团体,也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三个学术团体之一。它的成立是中国地理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科技史上的一件大事。在清朝1909年大事记上,文化类大事记载只有三项,中国地学会在天津成立是其中之一。另外两项是于佑任创办的《民呼日报》在上海成立,容闳的《西学东渐记》在美国出版。中国地学会的诞生,彰显出我国新地理学科创生意义和掌控地理学科发展走向的价值。

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北洋女师范学堂的地理教员张相文(字蔚西,江苏泗阳人)、白雅雨(名毓昆,江苏南通人)、陶懋立(字卓如,江苏宿迁人)等三位地理学家筹备和初创了中国地学会。1905年,张相文应天津女学事务总理傅增湘之邀来北洋高等女学堂任监督(校长),1906年又开始到北洋女师范学堂任地理教员、教务长、校长。1908年,张相文推举同乡白雅雨、陶懋立来北洋女师范学堂任地理教员。张相文在其撰写的《中国地学会新置会所记》一文中记述了中国地学会筹建过程:“其时当宣统元年(1909年)已酉。江安傅沅叔(增湘)提学直隶,宝山袁观澜(希涛)佐之。余适主持北洋高等女校。逾年同邑陶卓如(懋立)、南通白雅雨(毓昆),亦先后至津执教鞭于女校。余与雅雨又兼各校地理讲席,为斯学师资之难也,于是有结社讲演之议。宣言既出。应者纷来。遂定期于八月十五日,开大会举职员。莅会者自傅君、袁君外,有傅观察彤臣,蔡太守志赓,张校长伯苓。其他各校教员学生凡百余人。傅、蔡诸公,且倡捐经费。而地学会遂以成立。然职员中委身以任其事者,惟余与雅雨。至于文字撰述,一惟卓如是赖。三人者日夕聚谋,目营手揣,一若有重负之在身,而莫能或释者。翌年正月(1910年2月),地学杂志,因以出版矣。顾发行期年,赔累甚巨。余偕雅雨走京师,丐助于当道,得军谘府五百金。既而直督陈小石夔龙,复捐助五百金。雅雨则抚髀大喜,谓吾会前途,发皇有望矣。”这段记述清楚说明张相文、白雅雨、陶懋立在创办中国地学会和《地学杂志》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和所发挥的核心作用。

《地学杂志》是中国地学会主办的学术刊物,1910年2月(宣统二年正月)创刊,开始时在天津出版。编辑部长白雅雨(毓昆),编辑陶卓如(懋立)。1912年1月,白雅雨在辛亥革命中,因组织滦州起义牺牲。滦州起义后,“卓如(离开北洋女师范学堂)谋食他方,余(张相文)独以代议士撑持其间”,“编辑诸君,卓如后为白眉初(北洋女师范学堂教员、地理学家)”等(张相文语)。1912年《地学杂志》移到北京。最初全年出十册,后来改为月刊。1924年仅出秋季刊。1925至1927年间未见出刊。1928年起改为季刊,直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停刊。《地学杂志》历时28年,共刊出181期,载文1600余篇,图140余幅,成为我国地学文献的宝库。

据《中国地理学史》记载:“1909年9月28日,他(张相文)邀请白毓昆、张伯苓、陶懋立、韩怀礼等地质和地理学家、教育界官员及各校师生100多人,在天津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地理学术团体——中国地学会(该会于1912年迁往北京)。会上张相文被推选为会长,白毓昆(雅雨)为编辑部长,吴鼎昌(注:1910年8月至1912年8月任北洋女师范学堂监督,即校长)为干事部长,任宪吉为总干事员。地学会成立后,将同好团结在一起,又陆续吸收了许多地理、地质方面的专家,使中国研究地学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1930年春,张相文年事已高,会长改由张溥泉担任。1937年11月10日,中国地学会在北平团城举行会议,通过张星烺(张相文之子)为理事会主席。”张相文担任中国地学会会长达20余年,堪称我国一代地学宗师。他为我国新地理学科奠基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至少有五个第一:出版了我国第一部中小学地理教科书(1901年);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新地学著作《地文学》(1908年);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地质学著作《最新地质学教科书》(1909年);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地学学术团体:中国地学会(1909年);创办了我国第一种地学学术期刊《地学杂志》(1910年)。他的大部分学术成就是在北洋女师范学堂任教时期初创和完成的,“为近代地理学体系在中国的确立做出重要贡献的先驱人物,首推张相文”(《中国地理学史》)。在中国地学会成立初期,除地学先驱张相文,北洋女师范学堂的两任监督傅增湘、吴鼎昌,地理教员白雅雨、陶懋立等都为中国地学会的成立作出直接贡献。中国地学会无论是创办学者,还是发端地域,都与北洋女师范学堂密切相关。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