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期刊沿革及学术评价
时间:2015-06-08 14:42:56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期刊沿革及学术评价


河北师范大学前身——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以下简称女师学院)所创办的期刊,就其管理机制分类:一类是由学院出版课主管的期刊;一类是由学生自治会学术部主管的期刊。出版课主管的期刊主要有:《校友会会报》、《朝华》月刊、《期刊》、《女师学院周刊》等。学生自治会学术部主管的刊物主要有:《北洋女师范学堂同学文录》、《女师季刊》、《女师学院季刊》、《涛声》、《师中月刊》、《我们的半月》、《弦》、《家政汇刊》、《国文学会特刊》、《教育学会特刊》、《图书馆月报》等。就其期刊属性分类:一类是学术期刊;一类是综合性刊物和报纸。

对主要期刊的介绍:

《北洋女师范学堂同学文录》创刊于清朝宣统年间(大约1911年),由女师学院前身:北洋女师范学堂甲、乙、丙三班学生编辑出版,每期90页,内容:刊登学生平常课艺,是北洋女师范学堂最早创办的期刊。这份期刊具有报纸和综合性刊物双重属性,应视为《河北师范大学所办报纸的发端。

《校友会会报》于1916年4月出版第一期,1918年12月出版第五期。现在能够查到的是1至5期。《校友会会报》由校友会图书部编辑,北洋印刷局印刷。1927年3月,又出版一期《会报创刊号》,成为该刊物的最后回声。内容主要有论著、学术、讲演、文艺等类目。刊登师生文章,属于综合性期刊。就其内容,学术性文章占有很大的权重份额,校友会会报的发轫,应视为《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的前身。


校友会会报

《女师季刊》创办于1927年12月,共出版3期,于1930年6月停刊。1932年12月又创办《女师学院季刊》,每学期以出版两期为度。1935年6月停刊,共出版3卷12期。每期200—300页。季刊的内容有:论著、讲演、科学、研究、文艺、戏剧等,是女师学院附属师范、中学部学生创办的刊物。学生办刊活跃,刊物定期与社会共见。

《朝华》月刊和《期刊》。《朝华》月刊创办于1929年12月,“以研究学术、文艺为宗旨”。原定每年出版8期,为定期刊物。后因时局动荡,出版期遂无一定。至1932年6月,始有第三卷第一期出版。《朝华》共出版1—3卷,共15期。《朝华》主要栏目设:学术论著、文艺、译著、论文等,是比较规范的学术刊物。

《期刊》是由《朝华》月刊转变而来。1932年12月1日,女师学院发布启事:“本院(1932年)暑后第一次院务会议,《关于本院刊物改进计划案》,当经决议:《周刊》照旧刊行。《朝华》改为《期刊》,每学期出版一次,为本院师生学术研究公开之刊物,两刊物均归出版课主编。”1933年1月10日《期刊》创刊,出版第1卷第1期,至1936年6月出版到第4卷第1、2期合刊。《期刊》共出版4卷8期。《期刊》的办刊方向是:“材料充实,出版守信,一如前刊之希求。唯本刊系属学术研究性质,总期将本院师生学术上之心得,充分介绍,借以效其阐扬学术之天职。”内容涉及中外历史及文学、地理;中国教育制度、婚姻制度及语言文学;河北省有关地县平民教育、妇女教育状况调查及有关县志序;国际形势评述及苏联妇女情况介绍;中国历史名著及自然科学知识介绍等。《期刊》是女师学院创办的最有成就的学术刊物之一。


《期刊》创刊号

《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周刊》创刊于1930年3月3日,停刊于1937年7月30日前,为女师学院主办的院刊(报纸),属于公报一类的报刊。“故其取材,以院内各处、课之关于行政、教务、训育等稿件,为主要材料。……此外,为调剂读者之兴趣,及使内容丰富起见,又编入各类创作、迻译等稿件。”周刊是办报时间最长,最具规范性和连贯性的报纸,每逢星期一出版,除例假及特别事故停刊外,向随学校生命继继绳绳。现在能够查到的最后一期报纸是1937年6月14日出版的第249期。1937年7月30日,女师学院毁于日本战机的轰炸中,在此之前,周刊仍有6次出版机会,如果正常能够出版到第255期。

《涛声》、《师中月刊》、《我们的半月》、《弦》、《家政汇刊》、《国文学会特刊》、《教育学会特刊》、《图书馆月报》等,是女师学院相关学系和附属师范、中学部创办的综合性刊物,不再细述。


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刊物一览表

学术评价:

一、女师学院所负的使命是:“研究所设各科之高深学理,及特殊技术,以为学术上之贡献。”学校对学术发展定位清晰,在办学过程中牢系使命,忠实践行研究高深学理及特殊技术这一学术观。

二、女师学院在特殊的时代,常遇时局动荡、战争忧患、经费拮据等办学困境,但尽可能打造学术平台,坚持办好各种期刊,使学术薪火相传,创造了那个时代以抗争求生存的学术理念。

三、女师学院的《朝华》月刊、《期刊》等学术期刊,所刊载论文,多为学术上品。至今仍保存在国家的古籍学术文库中,成为宝贵的学术财富。

四、女师学院依靠自身打造的学术平台,培育出一批学术名师。象曹禺、李霁野、曾广源、李时、华钟彦、胡国钰、班书阁、丁善德、张洪岛、陈振铎、钱亚新等,都在20世纪30年代,任职女师学院时发表了创新性的学术成果和专著。

五、女师学院全面推动学校的学术发展,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学校的教育大纲,不仅对教师的学术研究作出规定,同时重视对学生的“专类研究”和学术能力培养。规定:“教员所示专题,学生需遵其途径,潜心研究。”因此。学生多有机会在学校的学术期刊和其他刊物上发表学术性文章。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