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学校更名诗二首
时间:2015-07-06 14:38:53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恭贺学校更名诗二首

按语:1962年6月4日,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名启用,随之郭沫若先生为河北师范大学亲题校名,两件大事喜临门、互道贺,极大鼓舞教职员工办学热情。校长张利民、教授吴中枢先生在这激情燃烧的时刻,各抒恭贺学校更名赞美诗篇(载1962年7月17日《河北师范大学报》第54期)。张诗“校名更改冠河北,郭老题字牌易新”,气韵壮东风,点赞耀乾坤;吴诗“造诣千秋重,学行百练来”,木铎金声收意境,师范举要一笔凝。两诗皆佳。谨录原诗,以飨读者。  


校名更改冠河北②

张利民③

校名更改冠河北,

 郭老题字牌易新。④

师生员工同声庆,

 红专路上大进军。  

 六十条例深贯彻,⑤

党的方针入人心。

教学质量日月异,

桃李遍省传佳音。


欣闻学校更名赋此为贺

吴中枢⑥

校名传更易,

倾听笑颜开;

造诣千秋重,

学行百练来;

  图强当自奋,  

  作育费清裁;⑦

从此弦歌里,

笃成天下才。


注释:

  ①标题为整理者添加,两首诗原载1962年7月17日《河北师范大学报》第54期。

  ②1962年6月4日,“石家庄师范大学”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

  ③张利民(刁克非1916——2001),男,河北省束鹿县人,曾任石家庄师范大学校长、河北师范大学校长。以时任党委书记李振、校长张利民为班长的学校领导集体,在河北师范大学重要转折时期,带领教职员工担当了学校更名的历史使命。

  ④郭老:郭沫若先生,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先生亲题“河北师范大学”校名。

  ⑤指中共中央1961年9月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

  ⑥吴中枢(1912——1985),男,江苏省南通县人,曾任河北师范大学化学系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物理化学学科资深学者。第三届至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

  ⑦作育:培养、耕耘。费:闪亮。清裁:风操。指培育德才兼备的学子。 


郭沫若先生题写的河北师范大学校名: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