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孙大业院士
时间:2015-10-14 11:45:0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孙大业院士


孙大业(1937—),男,祖籍浙江省温州,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细胞生物学家。2001年晋升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5年9月至1959年12月就读于北京农业大学;1960年1月始,在河北师范大学任教,讲授农业基础课、遗传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等课程。1981年7月至1983年5月赴美国Texas大学植物系作访问学者,1983年5月至1983年7月到美国Baylor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进修。

孙大业长期从事植物细胞信号转导领域的研究,特别是钙和钙调素(CaM)在植物细胞信号转导中的作用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提出"细胞外钙调素是植物生长发育中的广谱性多肽/蛋白调节信号分子"的新学术观点,这不仅是CaM研究方面,而且是植物生长调节物质研究方面的重要创新与突破。与他人合作提出并证实了植物体内较为完整的一条热激信号转导途径即钙-钙调素途径,对理解植物对高温的反应机制有重要意义。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编写出版我国首部《细胞信号转导》一书,该书曾4次再版,6次印刷,在国内本学科领域为重版、重印次数最多的科学书籍,并被许多高校选为研究生教材,对引领、推动及普及国内细胞信号转导学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曾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细胞信号转导专委会副主任、主任;Cell Research、Plant Mol Biol、实验生物学报编委。作为主持人,其科研成果曾获: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1990、1995、2006年河北省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曾获省管优秀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燕赵学者和河北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