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体育教育家——刘竟存先生
时间:2016-01-07 06:48:54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刘竞存教授指导研究生

勤奋敬业为人师表的刘竞存先生


在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有一个代代相传、始终让人心怀敬意的名字,那就是在体操和田径两个专项上都有深厚造诣的刘竞存先生。

刘竞存(1919—1999 ),男,回族,北京市人。1943年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肄业,1944—1946年,相继在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四川省立体育专科学校任讲师,后到四川国立国术体育师范专科学校任讲师。抗战胜利后,随校迁到天津市河北体育场办学。1949年起任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今河北师范大学前身之一)体育系的教学工作。1980年,任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主任,1981年兼任河北省体委副主任。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委中小学教材审查组成员、高等师范院校体育专业教材编审委员副主任、中华全国体总委员、省体总副主席、全国体操协会委员、省田径协会主席、河北省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常委等职。他是我国早期体操、田径运动的倡导者,是田径、体操两个项目的国家级裁判,多次担任全国、省田径运动会副总裁判、总裁判职务。

青年才俊名扬京津

刘竞存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市民家庭,从小饱尝生活艰辛,家里付不起学费,他很小的时候就在一所回民小学里打零工贴补家用。由于懂事好学、身体素质也不错,引起了一名日本教练的注意,开始教授他练习体操。经过顽强刻苦的训练,他很快脱颖而出,曾勇夺北京市体操比赛的冠军。后来被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学习深造。1943年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肄业,成为三十年代北京体操“三杰”之一。

1951年,刘先生在天津组织了体操学习班,学员是几十名中学生,这批学员中后来有些成为我国体操事业的骨干,如第一批国家体操队主力队员鲍乃健和杨健民。1953年春,国家体委请刘先生参与编制第一次全国体操比赛的男女规定动作,编制完成经国家体委批准,先生组织了体操学习班,在天津掀起了练习体操的热潮。初夏,先生又组织天津市体操比赛,从组织、培训裁判到竞赛,全部由刘先生指导。时年35岁的刘先生还亲自参加比赛并获得全能第一名。在华北区代表队的六名男子选手中,由天津队入选四名,女子代表队四名队员中由天津入选三名。在刘竞存和他的学生张春霈等人的训练下,天津的体操开始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50年代初期,涌现出一大批体操人才,对天津市的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满腔热忱培育体育人才

1952年的一天,刘竞存先生和陈荣泽先生在系办公室讨论教学问题,刘先生讲到:“教师教不会学生,嫌学生笨而对学生发脾气,正说明是自己无能。”先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对素质较差的学生和运动员总能做到认真、耐心,想法设法的使他们学会动作,提高水平,从不嫌学生笨而乱发脾气。其嘉风懿范对学生影响很大,刘先生曾在自己简陋的住室里用树皮作了一块小小的牌匾,刻有先生亲笔书写的“为人师表”四个字!这块简朴的自制牌匾成为他数十年教学和训练工作的座右铭。

刘竞存先生抱定牢固的体育教育理想,对学生的高度负责体现在他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上,有时近乎苛刻。他经常强调,不能误人子弟。在田径、体操等术科教学过程中,他坚持在一线做示范,而且动作非常优美、舒展,让人过目难忘,给学生直观的印象,让许多同学在浓厚的兴趣中爱上体育。他常说“不能做天桥把式,光说不练”。当年,许多器材不具备,他不抱怨不等待,因陋就简、因地制宜地开展体育教学,把土丘、斜坡等都作为体能训练的场地他在教学中始终如一地把专业教学与思想品德教育有机融合,看见学生累了坐在器材上,他谆谆告诫,“器材是练习用的,要爱护它,这是体育人的规矩,也是体育人的品质”。为了防止学生在练习和上课时受伤,他经常默默地巡视操场的每一处细节,哪怕是稍大一点儿的炉渣块,他都仔细地挑出捡起来,扔到场外去。

刘竞存先生非常重视对年青教师的“传、帮、带”。在教研室里,他组织进行教学研讨活动,耐心细致;在场地上集体备课,一丝不苟;帮助完善教案材料,认真核对。1978级的学生张殿亮留校任教上第一节课时,刘竞存先生悄悄来到操场观摩,课后当着学生的面主动称呼张殿亮为“张老师”,让年轻的张老师“受宠若惊”,感到了莫大的温暖。还有许多年轻老师在他的循循善诱下脱颖而出。刘先生的高尚品德,为人耿直,治学严谨,低调谦逊,身教并重言教,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对我国体操运动和田径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身上展现出的敬业精神,受到了诸多师生的爱戴和崇敬。

体育教学研究的理论开拓

七十年代末,为推广国家教委制定的中小学体育教材,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体育教师培训班上,刘竞存先生做主题报告,以他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和生动形象的语言进行了精辟的讲解,并对教材中的技术动作全部亲自示范,当时先生已年过六旬,其专业技能知识和敬业精神受到与会者的交口称赞。后来,先生在七十岁高龄时,仍能在田径教学中亲自示范撑杆跳、跨栏、链球等项目,其精湛的运动技艺和一丝不苟的教学风范,至今仍为体育学院教师津津乐道。

1980年代,国家教育部组织的体育师资培训都交由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承办,教材建设工作成为当时的重要任务。刘先生组织编写了许多奠基性、开创性的讲义和教材,主要有《关于高师体育系、科体现师范特点问题的探讨》、《向体育师范生谈技术课的学习》、《谈谈学校体育的四个为主的问题》、《发展体育素质基本动作选》、《怎样练习跳高、跳远、三级跳、撑竿跳高》、《田径教学课中准备活动》等。至今,我们在先生的遗物中仍发现了许多当年的珍贵手稿,工工整整、密密麻麻的手写稿本,似乎将先生的音容笑貌又拉到我们眼前,令人肃然起敬。


                                           (刘森执笔 多位教师参与整理)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