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蒋春澜校长在第三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摘录)
时间:2016-07-07 16:25:29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绘就新蓝图 推动新发展

努力建成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在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摘录)

校长 蒋春澜

(2016年7月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开幕了。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工作回顾(略)

二、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

  今后五年,是国家和河北省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高等教育将发生深刻而巨大的变化。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的竞争挑战。为更好地规划学校发展,自去年开始,学校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的调研和起草工作,先后召开了35场调研会,就“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还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力争把《规划》的编制过程,变成统一思想、科学决策的过程。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规划》(草案),提出了我校的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发展思路、主要任务。这也是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共同绘就“十三五”学校发展新蓝图。

  这张蓝图,要与学校的历史相结合,要与学校的现状相结合,更要与我省“双一流”建设相结合。这张蓝图的目标、指标,必须以我省“双一流”建设为指导。这次“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求高、支持力度大。与此相应,我们必须怀着自强不息、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精神气概,以更高的目标引领工作。唯有如此,才能在新一轮充满竞争的发展进程中,挺立潮头,再一次不辜负难得的历史机遇!

  “十三五”时期,学校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综合性特征更加明显,若干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建成“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7个方面:

  ——力争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突破,7-8个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10%,或ESI前1%;整体推进学科建设,形成2个在河北省有重要影响的特色学科群、4个跨学科平台、13个博士一级学科、20个优势方向,学科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保持在30000人左右。本科专业控制在65个左右,本科教育达到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师范专业对河北基础教育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更加明显,5-6个非师范专业成为省内名牌专业;研究生教育质量明显提高,留学生教育实现较快发展。

  ——年均获批国家基金项目150项、科研经费1.5亿元。力争新增3-5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1-2个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1-2个省级以上新型智库,4-5个应用研究方向成为河北省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培养和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35人左右,包括院士候选人1-2人,千人计划或长江学者特聘教授7-8人,国家杰青和优青7-8人。吸纳优秀青年博士400名,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比例提高到45%。

  ——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教师队伍中有境外学习经历的比例增加到30%,留学生占比达到10%。建成1-2所国家示范孔子学院,增设3所海外办学点,建成1-2个教育部国别研究基地。

  ——现代大学管理制度框架基本形成。信息化管理水平居省内高校前列。2020年,学校总收入达到15.5亿元,事业经费增长50%以上。完善成本核算体系,建成节约型校园。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明显提高。大学文化促进发展、凝聚师生作用更加凸显,职工归属感和学生满意度显著提高。

  “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作为新时期的办学目标,与新世纪初我们确立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大学”的目标既一脉相承,又有所发展。这一目标,既强调教师教育特色,更强调综合发展。确立这样的目标,主要根据是:

  一是从世界范围教师教育的发展看,单一建制的师范教育机构的取消,是教师教育专业化发展的普遍选择。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师范教育机构都经历了一个由师范学校升格为师范大学,再转型为综合大学,并逐步形成开放型多元化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的发展之路。

  二是从我国教师教育改革的历程看,教师教育培养体系日益开放化。从上世纪90年代封闭的师范教育体系被打破,到如今教师资格证制度的全面实施,我国开放多元的教师教育体系正在形成。国内一些高校在保持教师教育特色的同时,向综合化发展的成功做法,为我们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三是从国家创新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看,创新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呼唤高等教育培养更多的创新实用人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教育、科技、人才的支撑。作为省部共建和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在促进河北教育事业发展、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文化强省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四是从学校发展的自身实际看,经过百余年的历史积累,特别是新师大组建20年来的快速发展,教师教育的优势更加突出,学科专业的综合化程度不断提高,建设“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有了更多现实的基础和支撑。

  建设“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定位,符合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符合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实需要,符合学校的发展实际,是河北师范大学新时期实现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创新发展,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为目标,推进全面改革创新;必须坚持特色发展,突出优势,凭借鲜明特色跻身高水平大学行列;必须坚持内涵发展,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必须坚持开放发展,全面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广泛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全面提高开放化办学程度;必须坚持协调发展,统筹处理各方面关系,实现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其中,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特色是竞争的优势所在,内涵是发展的核心要义,开放是发展的必然选择,协调是发展的内在要求。五个方面相互统一,相互支撑,是今后五年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理念。

三、工作任务和主要举措(略)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