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校友李玮访谈录
时间:2017-10-11 15:14:01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海外归来创实业

——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校友李玮访谈录


李玮,我校化学系81级本科生、85级研究生,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多伦多大学博士后,河北省首届海外留学人员“百人计划”创业人才、省级特聘专家,省委省政府咨询决策委员会委员,现任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已过不惑之年的李玮,是2010年河北省支持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中唯一一名归国留学创业人员,是加拿大国籍的归国博士。在国内外化学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研发出新化合物近百个、有机化学反应物3千多个。2009年时,为了将自身所学变为“中国制造”,李玮经过多番考察,选择了晋州作为创业基地,拿出多年积蓄并以房产作抵押开始在晋州市马于工业园区创业。

聚集在“自主创新,做世界最好的医药企业”这杆旗帜下,企业先后吸引了海内外四位博士前来加盟“抱团创业”。李玮和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引进来的博士生导师邢新会等三位博士负责公司技术研发和技术支撑;另外两名博士分别在美国、日本负责国际市场开拓和销售。

李玮和他的博士团队自主研发的产品,以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手性药物中间体、药物合成研究、酶催化和手性合成为主要产品和核心技术,现已拥有十几项可以工业化生产的产品技术,其中化学方面最前沿的技术——手性化合物研究已走在了世界前沿。目前,投资4000多万元的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基本完成。预计年销售收入可实现2亿元,利润3500万元。三期工程全部完工后,总投资将达到1.33亿元。现在,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已与欧美、日韩等地多家公司建立了技术和商务合作,在国内也与石药、华药、白云山制药、齐鲁制药等名企建立了技术合作和产品销售渠道。

l      我们了解到您的求学与求职的经历非常丰富,海外留学深造,拥有众人所向往的工作与社会地位,您是如何毅然决然放弃机关工作向学术梦想前进,学成归国扎根石家庄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1988年硕士毕业后,在河北省科委工业处工作,后来还曾担任过省海洋局副局长。那时我经常白天上班,晚上到河北师大化学系做实验。由于对所学专业的痴迷,1995年辞去了公务员身份,自费去日本留学,4年时间,获得了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9月份,到加拿大,在多伦多大学做了一年半博士后,供职于一家化学公司,并加入加拿大籍。2005年,已在加拿大定居并购买了房产但毅然决定带全家回国发展;放弃了上百万元年薪的上市公司总工程师职位,创建了公司。在加拿大时,我甚至能想象到自己20年后退休时的生活情境。在那儿的工作很安逸,但时间一长,总有漂泊的感觉,空虚感也与日俱增。学了一堆东西,你不把它发挥出来,永远在实验室里转,很多想法没法实现,逐渐会磨灭了梦想,这让人特别没有成就感。之所以选择回国创业,一是因为‘根’在这里;同时,国内的投资环境、政府的政策支持、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以及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起来的方便,都是国外没法比的。

l      您在回国刚刚起步发展公司一定遇到了很多阻力,您当时遇到了什么困难又是怎样克服,走向今天的呢?

刚起步困难肯定是有很多的,譬如资金,人力,技术支持等等,但是我当时建企业是对于创业有了很深的认识的。我上学就不用说了,基本把各种学校都上到了,学校里学的知识等等都了解的很透彻了,在工厂里工作的经历也让我了解了化学工程具体是怎样实现与完成的,实战也可以就位了。开始困难很多,但是我自己心里是有底的,我对于企业的管理已经有了很深的认识,并且我将所有的资产都压在了公司上,并且公司在起步阶段就已经有了国外的订单,这是公司很好的开端。

l      您对您现在的员工有什么样的要求与准则,您在招聘的时候有什么特殊的要求么?

这个公司资历还不够深厚,建在了我的故乡,这个晋州的一个镇里,周围都是农村,农田,年轻人现在都愿意到城市,不是很愿意来这里。对于年轻人刚毕业的大学生我的入门要求不会定的很高,因为现在年轻人的性情是不稳定的,很多年轻人来些日子吃不了苦就会放弃,所以我给年轻人的机会是很多的,起点低,但是对于有些工作经验,研发型的技术人员就会非常严格的把关,品德,性格,技能,知识各个方面全面考虑,为公司,为员工全面考虑。

l      您对当代本科毕业生的毕业流向有什么意见,创业、留学、考研、就业这些方面您会给我们什么样的指导?

关于创业,我并不鼓励年轻人去做这件事,其实现在的年轻人都还没深刻了解到创业创的“业”是什么,若说创业,自己摆个地摊,开个餐馆,某种程度上并不算是创业,这个“业”,不是单单的一个业绩,一份赚钱的方式。我是经历了考研,就业,出国留学,最后当我明白这里面所有的事情与原理时我才开始自己开辟一片天,这是我这个人比较好学习,好研究的一个性格所引领的。我是比较爱钻研的人,喜欢把事情做透,学以致用。

l      您对当代的大学生们有什么学习以及生活上的建议?

学生一定要什么都要学习,全面发展才是硬道理,当时我还是学生时,曾任校学生会体育部部长,排球队队长,代表学校参加很多全国性质的比赛,京剧我也是一绝,不做便不做,一做就是最好,京剧学成后便是一霸,任何晚会都有我的出席,这就是说我是一个非常爱学习的人,学习技能,学习知识,我的生活很丰富,充实而美好。大学生就要玩什么玩就玩得漂亮,学就学得透彻。(梁玉培 李立才 王婷)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