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河北师范大学选调生陈莉萍、冯金亮、禹利成、胡荣、黄昭波、李俊朝、刘世光、马增辉、冉德龙、宋倏璟、王锐等校友的先进事迹
时间:2018-08-04 09:14:08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河北师大选调生陈莉萍、冯金亮、禹利成、胡荣、黄昭波、

李俊朝、刘世光、马增辉、冉德龙、宋倏璟、王锐等校友的先进事迹



姓  名:陈莉萍    性   别:女

民  族:汉族      出生年月:1974年11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院校及专业: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学历学位:本科学历         法学学士

在职研究生学历   法学硕士

选调年份及类型:1998年常规招录选调生

现任职务:省委宣传部网络管理和执法督查处处长


组织选调让我的人生更精彩

——1998年常规选调生陈莉萍同志事迹


大学毕业时,在已被河北人民广播电合接收入职的情况下,放弃了令人羡慕的主持人工作,作为1998年省委组机部第一批选调生,到农村当了一名基层干部。20年过去了,回首自己的成长历程,有苦有累有艰辛,但更多的是成长的收获和感恩的幸福。

扎根基层  愿当农民知心人

1998年夏天,作为一名普通选调生,我回到了原籍做了一名村党支部副书记。初下农村,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一度让我无所适从:办公条件差、工资常拖欠,三夏防火、秋冬植树、包村蹲点、入户催征,风里来雨里去,一辆自行车跑遍全镇……困惑时我也问自己,放弃待遇优厚的省台工作跑来跟农民打交道值不值?但是当我经历了跟村干部一起彻夜在田间蹲守、跟镇里的同事们一年到头在乡间奔波,我被基层同事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也被老乡们的淳厚朴实深深感染。这些都促使我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全身心投入农村工作。调纠纷、保稳定,调结构、跑项目、搞宣讲、防邪教……我决心踏踏实实在基层干一辈子!当看到老乡从对我的不理解到热情地捧出一杯茶,我深切感受到了农民兄弟把我当成知心人的幸福。正是这段工作经历,锤炼了我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意志,塑造了我敬畏群众、谦虚谨慎的作风。这期间,我从村党支部副书记成长为副镇长,被评为全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明星、三八红旗手”。1999年4月,在全省干部到村任职经验交流大会上,我作为选调生代表做了典型发言,受到省领导的表扬。我庆幸,组织选调让我扎扎实实系好了职业生涯的第一颗扣子。


拼搏进取  激情燃烧青春梦

2000年3月,我作为第一批被省直单位递选的选调生调到团省委工作,先后在办公室、农村青年工作部、组织部、机关党委、宣传部等多个岗位锻炼,从一名普通科员成长为处级干部。共青团是青春的事业,更需要青春的付出、青春的拼搏。记不清多少个假日和夜晚,我在加班加点中度过,也记不起多少回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绞尽脑汁、协力攻坚:组织青年突击队、选树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我用拼搏进取的实际行动,为共青团事业奉献青春。

期间,我被团中央评为“全国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先进个人”“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个人”,被省政府授予“河北省绿化奖章”、记二等功,被团省委评为“河北省优秀团务工作者”。回首在团省委十四年的日日夜夜,我深深感到这是青春绽放、激情燃烧的十四年,是付出汗水、收获人生积淀的十四年。在共青团这座大始炉里,我经受了洗礼和磨炼,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培养了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品格。


创新实践 枕戈待旦网上行

2013年12月,我从团省委转岗到省委宣传部,在网信办工作,现任网络管理和执法督查处处长。从共青团干部到党的宣传干部,从普通网民到网络执法者,变的是业务的跨越、角色的转换,不变的是初心的坚守、信念的执着。面对网络世界舆情的瞬息万变、面对层出不穷的违法违规网站和不良信息、面对敌对势力对我党我国的造谣抹黑,在互联网法律法规滞后,管理和执法缺少法律依据的情况下,我与全处同志一道研究政策、谋划思路、探索方法。通过努力,我省网信办在全国第一个获得省政府互联网行政执法授权,带动了全国该项工作的推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工作受到中央网信办表扬肯定,我处在全国性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建立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和执法工作制度,并发动社会监督力量,扩充工作外适。省网信办工作的五年,提高了我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了“四个意识”。我先后被中央网信办评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突出贡献个人”“全国网上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先进个人”,我处被评为“全国网上扫黄打非先进单位”“全省网上扫黄打非先进单位”。

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我深刻感受到,选调生要健康成长、发挥自身价值必须坚持“四个永远”:永远把好政治方向。选调生是组织为党的事业发展选拔的干部力量,要永远把好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党性原则,经得起风浪考验。永远保持实干精神。实干是公务员立身之本,选调生更要在实干中磨练成长,既要有“扎根”的决心和勇气,也要有“蹲苗”的坚守和执着,更要有干一行爱一行、习惯在不同环境中锻炼提高的精神和毅力。永远心怀感恩之情。选调生的政治生命是组织给予的。大家对选调生之所以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归根结底是得益于组织的强大后盾。我们对自己今天拥有的,要感到满足、懂得感恩,将组织的选拔培养、关心关爱化作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永远守住纪律底线。做事先做人。选调生要自觉树立道德高线、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律底线,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要公道正派,心态平和,从政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姓  名:冯金亮     性  别:男

民  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2年8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院校及专业:河北师范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学历学位:本科学历理学学士

选调年份及类型:2006年常规招录选调生

现任职务:定州市南城区办事处党委书记


挥洒青春 做永远的选调生

——2006年常规选调生冯金亮同志事迹

冯金亮,2006年作为省委选调生在定州市邢邑镇参加工作,现任定州市南城区办事处党委书记。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5个乡镇、三级省市县直部门及新疆工作,担任过组织委员、干部科长、正种级组织员、乡长、党委记等联务。其间2008年10月至2009年9月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党委组织部挂职锻炼。


做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选调生

多年来,虽多次调整工作岗位,但我每次都能很快适应并融入工作,我的法宝就是坚持学习不放松。每天工作再忙也抽出时间来学习,并多次参加上级举办的理论培训班,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同时注重多方面业务知识的学习,并学以致用、力求精通、更加胜任本职工作。


做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选调生

我参加工作12年,很长时间都是在组织部门工作,我深知组织部门的原则性、组织性、纪律性都非常强,只有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对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恪尽职守才能对得起选调生这个光荣的称号。所以只要是工作需要,我随叫随到、从没有因为家庭琐事旷过工、请过假,各项工作都圆满的完成,得到各级组织部门的肯定。

2013年在援疆期间,我主要负责铁门关市政协筹备和党委组织部干部工作。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提出了政协铁门关市第一届委员会初步提议名单,8月25日至28日,精心组织召开了政协铁门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选举产生了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常委委员。我还帮助铁门关市政协结合“师市合一体制”,制定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统一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从转任乡镇正职以来,我所任职的大鹿庄乡、杨家庄乡、南城区,3个乡镇(街道)均处在定州市城乡结合部,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社情复杂,环保、征地、拆违等工作任务重、难度大。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我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守土尽责,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敢抓敢管、不怕碰硬,在解决热难点问题上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在工作现场我身先士卒,带领乡村两级干部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在实践中检验了自己的本领。

2016年曲港高速换线征地,前期抢栽抢种的群众自认损失巨大,情绪激动,为防止出现不可控局势,我和全乡干部13个日夜不眠不休,吃住在田间地头,用身体挡在抢栽群众身前,讲清补偿政策和利害关系,确保了长7.92公里、占地631.7亩的曲港高速大鹿庄段征地按时完成。

2017年杨家庄乡拆除定安路两侧违建,这些违建多是沿街店面,共236处,拆除难度极大。我坚持宣传先行,攻心为上,带头分包面积最大、投资最多的违建,想方设法多次找到房主做通思想工作,将他第一个拆除,产生了很大震慑作用,全乡不到3个月的时间完成任务,无一强拆,无一遗漏,达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做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选调生

我认为乡镇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的“最后一百米”,有许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难事需要我们去解决。我始终坚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在各项工作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了群众之事无小事。

我在杨家庄任职期间曾帮扶小陈村一户贫困户,面对该户残疾的姐弟,始终坚持“我要给他们的不只是温暖,更是生活的希望”,抱着这种想法,我多方奔走,利用社会救助、红十字会救助等多方筹集医疗款13万元,解决了他们的看病问题。同时多次跑教育部门,帮助他们顺利升入中学,到现在我还时常去看望姐弟二人,鼓励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

南城区仓门口53户住民,因房地产开发问题,原住房拆除,回迁房迟迟不能建成,居无定所,4年得不到解决。我到南城区任职后,将此事作为第一件必须解决的难题,不间断协调土地、规建等部门和开发企业,尽自己所能加快手续的办理,努力为群众争取最大的权益,目前开发企业已和回迁户达成具体协议,近期完成回迁工作,群众对此拍手称快。

回顾选调生的工作,是我不断酸炼成长的过程,是工作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的不断提高的过程,这都是归功于组织的培养,领导关心关体。在新时代中,我会更加努力,全力践行选调生的职责,绝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做一名永远合格的选调生!




姓  名:禹利成      性  别:男

民  族:汉族        出生年月:1975年4月

毕业院校及专业: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在职)

学历学位:本科学历文学学士

在职研究生学历

选调年份及类型:1998年常规招录选调生

现任职务: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处长


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干部

—1998年常规选调生禹利成同志事迹

自从1998年大学毕业,有幸作为省委组织恢复选调生制度以来的第一批选调生到基层参加工作,不觉已是20年。这20年的工作成长经历主要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98年7月至2000年3月,在阳原县工作,期间先后任阳原县东城镇铸钢厂长,阳原县委组织部干事、副主任科员;第二阶段2000年3月至2002年7月,在团省委工作,期间先后任团省委组织部、青农部副主任科员;第三阶段2002年7月至今,在省委宣传部工作,先后任省委宣传部城宣处副科级干事、主任科员,宣传处主任科员,办公室副主任,干部处调研员,干部处(机关受委)调研员(期间2015年2月至2016年在围场县桦树林村参加精准脱贫驻村帮扶),2017年6月起任干部处处长。

多年来,我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实干要求,乘承勤恳踏实做事、金身实在做人的原则,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多次被评为省委宣传部优秀共产党员、被省直有关部门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在阳原县工作期间,参与了乡镇企业经营管理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关工作,对基层基础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在团省委期间,参与了全省党建带团建有关文件撰写、会议筹备、工作推进,参与了共青团志的部分编纂工作,个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文学起草能力得到了锻炼。

在省委宣传部宣传处期间,先后参与了西柏坡纪念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等10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陈建设和“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新世纪·新河北·新成就”展览、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抗战胜利6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组织工作;先后组织制定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使用有关制度文件,撰写了系列调研文章,为进一步加强改进有关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

在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工作期间,先后组织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五式工作法”对宣传文化重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组织出版了《实施五式工作法,推进宣传文化工作科学化》《河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概览》等图书,创编了《河北宣传年鉴》,参与策划拍摄了动画电影《西柏坡》,荣获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到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工作以来,先后参与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作风整顿等活动,扎实做好机关和系统干部选拔调整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深化实施“燕赵文化英才”、“四个一批”人才、“燕赵文化之星”工程,形成层次衔接、全面覆盖的人才建设体系。研究制发《省委宣传部目标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参与组建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广电传媒集团)、长城新媒体集团,启动对市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量化考核,有关做法被中宣部推介。

20年来,我工作上取得的每一点成绩、个人成长上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在党组织的关怀培养,离不开领导的指导支持,离不开同事的关心帮助。我体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始终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坚持头顶蓝天、脚路实地、终身学习、担当作为、遵规守纪,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汗水。

一是要坚持头顶蓝天,始终对党忠诚。头顶蓝天就是要有远大理想、远大志向、远大目标。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拍,切实做到坚定忠诚。

二是坚持脚踏实地,始终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立足群众实

际、着眼群众需求来谋事创业。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用自己的真情付出和工作实效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三是坚持终身学习,始终提升本领。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就必须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和终身追求,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切实提升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

四是坚实担当作为,始终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要始终把担当作为当成第一责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挑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问题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彰显担当胸怀,遇事不推诿、担责不逃避,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五是坚持遵规守纪,始终严于律己。对一个政党来说,纪律和规矩是安全线、保护线,对一名党员来说纪律和规矩是高压线、警戒线。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严格按照制度、规章、法律办事,驰而不息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汇聚立党为公的正能量、干好执政为民的大事业。



姓   名:胡荣           性   别:男

民   族:汉族           出生年月:1974年9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院校及专业: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教育专业

燕山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在职)

学历学位:本科学历    历史学学士

公共管理硕士(在职)

选调年份及类型:1998年常规招录选调生

现任职务: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委别书记、政府区长


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容智

勤勉务实   谱写多彩华章

——1998年常规选调生胡荣同志事迹

始将保持扎根基层的信念坚守,用青香书写使命

作为河北省首批选调生,始终牢记使命、真情服务,自觉把工作热情和信心升华为政治意识和责任,在学思践悟中涤荡身心,在基层磨练中砥砺成长。1998年7月至1999年9月,我担任张北县公会镇党委宣传干事兼一街村党支部副书记期间,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工作中表现优异,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表彰。1999年9月至2000年9月,我担任张北县小二台乡党委组织委员。在党员“双带”、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创收等方面成绩突出,基层党建工作在全县名列前茅,小二台乡党委获得县委“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2000年9月至2002年4月,我担任张北县工商联会长。在整顿工商联机关建设、成立基层工商联分会等工作中表现优异,特别是率先成立了县级工商联蔬菜协会,有力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2002年4月至2003年11月,我担任张北县大河乡乡长,在清理基金会欠款、收缴世行贷款、农业农村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城乡环境整治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特别在2003年的“非典”攻坚战中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维护了和谐稳定大局。2003年11月至2004年2月,我担任张北县大河乡党委书记期间,在维护社会稳定、偿还地震欠款以及调整干部队伍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


始路保持心系发展的博大情怀,用奉献诠释追求

2004年4月至2009年4月,我担任团市委副书证期间,始终围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创新团委载体,丰富团建内容,在青联、学少、组织、农工、希望工程等方面成绩突出,在督导全市文明生态村建设、信访稳定等工作中表现优异,在涿鹿基层挂职和怀来桑园镇奥运安保期间,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虽然经历了坎坷和曲折,也曾遭遇到艰难和险阻,但从未有过丝毫的懈怠和退却,始终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克难制胜,始终以昂扬向上的斗志锐意进取,在困难和矛盾相互交织中打开了喜人局面,取得了一流业绩。


始终保持勇挑重担的干事激情,用行动践行宗旨

2013年8月至2016年12月,我担任张家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和硕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和张家口市委副秘书长。援疆期间,我深深扎根于“第二故乡”,以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用真心真情体现了责任担当。一是加强招商引资和干部队伍建设,完成河北新村的后续工作及和硕文体活动中心建设,促进了张硕两地的交流、交往、交融;引进计划外资金2000多万元,在张硕工业园区、人才引进等方面成效显著,尤其在张杂谷的推广上实现历史性突破,种植面积由2014年的2000亩扩大到2015、2016年各1万亩,被当地人称为“天山小金米”。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受到嘉奖,获得了巴州优秀援疆干部领队及自治区优秀援疆干部称号,并荣记二等功。二是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我带领的23名援疆干部累计捐款捐物6万元对口救助26名和硕县贫困学生,为所包村援助计划外资金20多万元,为所包社区援助资金10多万元。


始终保持胸怀全局的战略定力,用执着兑现承诺

在县区工作期间,我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提出了“小城区同样要有大气魄、任务重必须缔造加速度”的观点和思路,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方向和指引。2009年4月至2013年8月,我先后担任察北管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和党工委副书记,在规范和调整财税体制、加强审计工作以及提高工会的组织力、执行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7年1月至6月,我担任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期间,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滞留资金、棚户区改造、土地规划调整等方面成绩突出,并引进河北荣盛集团进行全域旅游开发。2017年4月至7月,我参加了河北省委党校为期3个月的中青班培训,撰写的《关于坝上地区新能源建设的思考与探索》被评为优秀学员论文。2017年7月18日至今,我担任中共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财政收入等4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半年全省第一。一是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到了土地供应快、规划研究快、项目立项快。国际智慧环境产业园、石墨烯高性能锂电池生产列入省重点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二是全面推行“街长制”“河长制”,加快“双违”整治及“一区四边”治理,2017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了全省第四、全市第一的骄人成绩。三是对照国家、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等各个环节整改落实到位。采取“公司+村委会+农户”的模式,投资900多万元,实现产业扶贫贫困人口全覆盖;优先聘用贫困群众参与植树造林、森林防火、危房改造、企业务工,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和脱贫享受政策户进行金融扶贫。区财政投入134万元用于购买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着力构建第四重保障。四是坚持每周六接访,及时化解信访难题。区财政累计投入1.2亿元,为前堡、后堡村失地农民缴纳养老保险,为振源煤炭公司在职和退休职工解决医保问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妥善安置电石厂困难退役军人158名,为破产的电石厂争取到305人提前退休名额。五是坚持现场办公和及时调度,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第九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央督察组反馈的1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省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及“煤改气”“煤改电”、秸秆禁烧工作排名全市第一。



姓  名:黄昭波      性  别:男

民  族:汉族        出生年月:1977年6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院校及专业:河北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

学历学位:本科学历文学学士

选调年份及类型:2000年常规招录选调生

现任职务:邢台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卫计委(爱卫办)副主任、

党组副书记(正处级)


勇经风雨广见世面

飞得更高行得更远

——2000年常规选调生黄昭波同志事迹

黄昭波,2000年省委常规招录选调生,现任邢台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卫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正处级)。参加工作18年来,从基层干起,历经乡镇、中学、县委办、群团、经济开发区、市卫计委等多岗位锻炼。经历过二次公选,任副科级时考上了正科级,正科级又赶上公选副处级;2015年参加了省委优秀年轻干部遴选。成长到今天,心中时常感念党组织的培养,感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信任,为选调生的成长提供了好的机遇和平台。


基层是选调生的摇篮,基层历练很管用

小平同志说过,“把年轻干部放到第一线压担子,这个路子对,不能只靠人家扶着。他们受到了锻炼,提上来别人也服气。”现在回忆起来,正是农村基层的历练成就了我。自己出身农家,一直保持农民子弟的风格,2000年大学毕业时毅然放弃在省城教书的机会,决定走选调生这条路就是出于对老家农村的留恋和热爱。从我到乡镇报到的第一天起,就抱定“干正事、走正道”的初心。18年来,我的感悟是:年轻干部有在基层工作的经历是幸运和珍贵的。——因为有了基层的历练,真切让我学会了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不瞎折腾。选调生年纪轻,刚从学校毕业,都有一腔安邦济世的热忱。能否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并应用到实践,却是当时的当务之急。不到基层,不知道什么是群众工作,不会说真正的群众语言。只有到一线去,到农民家里去,才能知道群众盼望我们干部干什么,才能操弃坐在办公室里的“闭门造车式”思维。在工作中接受了火辣辣地考验,选调生才能响当当地走向成熟。——因为有了基层的历练,真切让我感受到了做“官”就是担“担子”,为完成自己的使命不能动摇。人们一般只看到“官”的风光,却往往忽视了他背后的艰辛与无奈。作为选调生,组织上往往会高看一眼。可是,选调生不能总想着组织能快点给我个什么职务,而要想想我能干出什么成绩?“官”越大,肩上的担子就越重。我多少次亲见有的乡镇党委书记失眠难过的瞬间,咬碎牙也要生出法儿去完成任务。——因为有了基层的历练,真切让我懂得了如何学习和更加坚韧,永不懈息。以前理解“向实践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空洞而乏味;现在品读起来,深刻而有味。基层的工作有时确实与书本上的条条大相径庭。遇到大事难事先冷静、不急躁,知难不畏难,多角度想一想,经一事长一智。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对待事业从不打折。


作风是选调生的生命,作风培养很重要

作风是选调生的生命力,不能成长为一个“小官僚”。选调生相对来说进步还是快一点,年纪轻轻就到了一定岗位,社会各界都很关注选调生。焦点集中在我们身上,聚光灯下的肌体是健康的还是非健康的,更容易让别人看得到、看得准。对于选调生来讲,培养作风最重要的是培养三种品德:一是谦虚。中国有句农谚说,谷子熟了才弯腰。毛主席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谈虚才能长进,谦虚才能交到挚友,别人才乐意向我们传授一些经验和见识。要时刻加强政治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业务知识,同时要多学老同志的工作艺术和手段,学习普通群众听得进的“土语言”。日常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二是认真。李大钊说,“凡事都要脚路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无他干什么,都要用心和付出。整天在单位里想家里的“事”和在家里想单位里的“事”,工作效果是截然不同的。事业是一个人能为他人和社会做些什么,要有事业心,选调生要成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代言人。三是节位。“有德者皆由俭来”,“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先贤的这些话振聋发聩。物质欲望是引诱人走向深渊的最大诱因,“老鼠饿死缸底”和“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我们都耳熟能详,选调生一定要谨戒。要把艰苦奋斗作为一种精神追求,而不仅仅是体现在物质层面的要求,核心就是要有一种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状态。有了这种状态,就不会把单位仅仅看成是挣工资的地方;有了这种状态,就会保持一种清醒的头脑,抵制诱惑,坚守人生底线。


岗位是选调生的舞台,岗位建功很关键

选调生不管是在乡镇基层工作,还是在上级机关工作,都要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开拓创新,做出成绩。不管我们现在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工作人员,都要履职担当,奋发有为。担任主要领导的,要按毛主席说的从全局上“出主意、用干部”,大事上把准方向,善于调动同志们的积极性,善于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解决复杂问题,当一个“好班长”;担任班子副职的,要提高独挡一面、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遇事不怕事、于事不推诿,敢抓敢干,勇于担当,上为主要领导分忧,下为一般干部解难,当一个“好助手”;做一般干部的,不能抱定“啥事听当官的”消极应付心态,要提高执行力,学与领导做“换位思考”,精心干好每一件小事,当一个好士兵”。去年8月我到市卫计委工作,按照党组的分工,负责健康扶贫工作。我自觉树牢“四个通识”,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用情把扶贫的责任扛在肩上,夙兴夜寐,下沉一线,强力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见效,有力缓解了贫困群众因病致(返)贫问题。今年6月中旬,邢台市作为唯一的地级市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健康扶贫推进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这标志着我市的健康扶贫工作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走在了全省健康扶贫战线的前列。搜狐网、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我市健康扶贫的做法,近日省卫计委又将我市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单位。

最后,关于选调生的成长,我想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做总结:“‘耳闻

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知识和经验犹如雄鹰之双翼,只有经风雨、

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姓  名:李俊朝        性  别:男

民  族:汉族          出生年月:1976年12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院校及专业: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学历学位:本科学历法学学士

选调年份及类型:2000年常规招录选调生

现任职务:邯郸市邯山区委副书记


在基层展选调生风采

——2000年常规选调生李俊朝同志事迹

李俊朝,邯郸邱县人,从2000年8月起,先后担任邱县香城固乡乡长助理、

党委宣传委员、正乡级组织员,市纪委(监察局)正科级干部,肥乡县政府副县长,峰峰矿区政府副区长,邯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兼任),2016年5月改任邯山区委副书记。历经乡镇、市直部门、东部经济落后县、西部经济发达县和主城区多部门、多岗位历练,分管工作涉及交通、环保、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法信访、社会稳定、农业农村、文明城区创建精准扶贫、党的建设等多条战线、多个领域。


干字当头,用实绩彰显价值

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始终珍惜干事创业的机会和平台,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体现价值。在邱县乡镇工作期间,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被组织选派到当时最难最乱的东石彦固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干部群众修道路、建管网,使村由乱到治,锻造出了一个新的班子,多年的落后面貌彻底扭转。在市纪委工作时,围绕市全力推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中国纪检报刊发我市做法,大力鼓与呼,并为迎接全国现场会,亲自扛摄像机选点拍摄点、制定了专题片。在肥乡县,面对村村通工程收尾攻坚,辛大公路、曹前线公路进展不动这一难题,我积极想办法,多方筹措资金,带头一线办公。经过努力,村村通圆满收官,辛大线、曹前线全部修通,超计划完成承担的市“十项民心工程”任务。在峰峰矿区,我大力实施全员招商,在全区形成上下谋开放、干部抓开放、机制保开放、奖惩促开放的良好局面,我获得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先进个人;分管的计生工作,在2012年荣获全国先进称号。在邯山区,分管政法稳定工作期间,区检察院2013年和2015年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区“六五”普法工作获得全国先进县区。我区代表河北省迎接中央护路办考核并获得珠荣,民网建设作为先进区县代表在全市现场会上做了典型发言,邯山区先后被评为全市综治维稳先进单位、全省护路工作先进单位。任区委副书记期间,打造了12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被授予“2017年度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区”,连续两年获此殊荣。2017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创城突出贡献奖”。

开拓创新,靠实践谋求突破

工作千难万难,找准路子就不难。我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只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一些看似难解的问题,也能得到很好的化解。邯山区区县合并后,面对矛盾多发、易发的严峻形势,我牵头建立了领导包案化解、定期通报、约期接访、风险评估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每年省市交办的案件均全部办结,在全市名列前茅。圆满完成了全国、省、市“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暑期安保、十九大等特殊敏感时期安保工作。特别是在“十九大”和今年全国“两会”维稳中,创新工作方法,将涉法涉诉案件维稳责任下放到乡镇和街道,腾出公检法机关的手脚,集中情力抓治访,实现了非访、进京赴省集体访、重点地区外围访“零登统”目标,连续两次在全市作典型经验发言。针对平安邯山建设,探索实行的社区综治排调“五级网络”和旧小区“平安加服务”做法在全市得到了推广。鼓励引导下岗涉军人员成立了“老兵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全市产生良好反响,受到市委领导的高度肯定!牵头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五大行动”,探索实行工作日志、月审年评等措施,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精心组织开展重点工作大督查,抽调45名优秀干部组成了9个督查组,以实施“1234”工作法为统榄,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攻坚克难,以担当体现作风

我坚持勤恳敬业,不怕吃苦,不怕累,干事有激情、遇事敢担当,无论工作多重、多急、多难都毫无怨言,不讲条件,不打所扣抓好落实。在肥乡县,为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工作,我带领环保、公安、电力等部门对全县体炼苯炼萘等22家违法排污小化工企业进行了集中整治和专项清理、取缔关停,取得了良好效果。在邯山区,先后完成了政法院、万浩家园二期、和桥巷、胜利花园、溢园新村1号度等重点拆迁扫尾任务。在创城工作中,牵头带领区八大指挥部,每天一线督导,转遍了全区所有老旧小区,打造了精品小区35个,重点小区50个,538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带头一线攻坚,短时间内拆除了国棉一厂家属院、益园新村3、4、5号院违建2681处;组织撤调18个区直部门对强园新村4、5号院进行帮扶整治,连夜奋战三天,圆满完成整治任务。在扶贫工作上,采取“家家进门、户户定策”的方式,先后深入到113个村,对全区229户、72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实地走访,因人施策制定脱贫方案。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组成5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区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发现的6大类35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牵头妥善解决行政区划调整遗留问题,实现平稳过渡。坚持每周六召开信访联席会,对重点疑难信访案件逐一过堂,妥善化解了一大批信访遗留问题。牵头处置全区的35家非法集资工作,稳字当头,扎实推进,实现了维护群众利益的最大化。在处置棉一回迁、玮泰集资等群众上访堵路等工作上,不退缩、不避让,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亲自协调,根据现场情况果断处置,妥善化解了群体性事件。


严于律已,为干部作出表率

作为党员干部,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加强理念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郁署态度坚决、行动自觉。特别是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坚持读原著、抄原文,带头到魏县扶贫联系点和分包乡村讲党课、搞宣传,有效推动了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先后参加了省委选拔的全省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和十九大精神省、市党校集中培训,认真学习扶贫脱贫、企业改制、涉军政策等相关业务知识,经常带着课题深人基层调研。作为农民的后代,一名党员,我崇尚勤朴、勇于自律、敢树正气,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不义之财坚决不取,灯红酒绿一概不沾,身体力行加以实践,并以此要求配偶及身边工作人员。在分管部门中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严格把关,没有出现违纪违法行为,完成了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姓  名:刘世光         性  别:男

民  族:汉族           出生年月:1979年10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院校及专业:河北师范大学化学教育专业

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在职)

河北工业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在职)

学历学位:本科学历理学学士

在职研究生学历工程硕士

选调年份及类型:2001年常规招录选调生

现任职务: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


学习中积累实践中成长历练中成熟

——2001年常规选调生刘世光同志事迹

2001年7月大学毕业后,被省委组织部选调到邢台市宁晋县换马店乡任乡长助理,2002年4月任副乡长;2003年10月被遵选调入省信息产业厅,历任人事教育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2008年9月任省信息产业厅人事教育处副处长;2009年8月因机构改革,改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事处副处长;2014年2月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事处调研员,2014年3月被省委组织部选派赴新疆开展援疆工作,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正处级);2017年4月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是第十届、第十一届省青联委员。


立志扎根基层,在学习中积累

2001年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城市生活,作为同学眼中的另类,来到宁晋县换马店乡政府工作。在基层工作期间,积极向领导和同事们请教学习,与百姓打成一片,积极推进依法治乡、以德治乡建设,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的知识,通过漫画、板报等形式,创办了“德法宣传一条街”,被县人大在宁晋县全县推广,分包村也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文化示范村”。

2002年10月被抽调到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帮助工作,期间参与了省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和设区市换届工作,主笔起草了《河北省调整不称职党政领导干部暂行办法》,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以两办名义印发。编制了《干部宏观管理》、《干部调配》等管理软件,得到省委组织部领导的好评。


锤炼扎实作风,在实践中成长

2003年调入省信息产业厅后,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原则,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分管工作的行家里手,多次被省委组织部抽调参加干部考察、年度考核,被省公务员局抽调参加全省公务员面试。主笔起草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三定”规定,参与了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参与起草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工业强省的实施意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工业强省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成为指导全省工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干部任免工作中探索了演讲推荐制度、推荐得票过半制度、分类两推制度、组织考察“三公开”、干部决策“四个不上会、三个不讨论”等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认可,在全省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


勇于担当作为,在历练中成熟

2014年响应组织号召,主动参加支援新疆建设。三年援疆期间,在风沙中前行,在寂寞中坚守,把一腔热忱全部献给了援疆事业。坚持以规划引领为先导,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积极推进产业援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累计引进产业援疆项目28个,签署26项工业招商引资合作协议,争取中央、兵团各类专项补贴资金22717万元。连续三年被确定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2015年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副厅级后备干部,2016年12月被兵团授子“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并记二等功。

2017年到装备工业处工作后,认真落实省委突出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决策部署,努力提升发展质量,积极推进转型升级。2017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265亿元,同比增长12.1%,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8.9%,成为支撑我省工业增长的首要力量。因工作成绩突出,装备工业处被厅党组评为先进集体,个人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优秀等次,并记三等功。

回顾选调以来工作,作为选调生,我觉得专心工作态度、用心做事理念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关键,主要体会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全情投入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只有始终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做到勤勤恳恳的付出,默默无闻的坚守,才能在奉献中超越,在超越中奋进。

二是勇于担当是做好工作的关键。敢于担当方显英雄本色,只有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率先垂范、勇挑重担,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才能赢得领导的认可和同志们的信任。

三是勇于创新是做好工作的源泉。只有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养成创新思维习惯,才能不断开拓创新,保持应有的活力。只有敢于打破常规思维模式,善于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才能解决新问题,适应新常态。

四是富有激情是做好工作的保证。选调生必须要朝气蓬勃,富有激情,有激情就能保持活力,能让工作变得生动有趣,对工作事业才有追求,有追求能使工作更进一步,自身也能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姓  名:马增辉        性  别:男

民  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0年10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院校及专业: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天津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在职)

学历学位:本科学历法学学士

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

选调年份及类型:2003年常规招录选调生

现任职务: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胸怀理想 不忘初心 走好人生每一步

——2003年常规选调生马增辉同志事迹

马增辉,2003年8月到衡水市桃城区何家庄乡参加工作,期间先后在衡水市桃城区委宜传部、衡水市委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借调帮助工作;2007年5月经全省统一考试,正式调入省政协机关,先后在研究室和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至今,2014年3月任现职。在省政协工作期间,曾在2008年6月赴保定涿州义和庄乡参加了为期4个月的奥运安保工作,2017年5月经组织选派赴沧州吴桥县挂职副县长一年。

参加工作15年来,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要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谆谆教导,在组织的培养下,在领导的关心下,在同事们的支持下,勤奋学习、扎实工作,认真履职,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尽心竭力、尽职尽责做好工作,得到领导、同事们的认可,自己的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在实践锻炼中也得到了提升。

在衡水市桃城区何家庄乡工作期间,主要在党政办工作,从事全乡工作计划和总结、党委政府工作报告、主要领导讲话等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并负责全乡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工作期间在业务上得到了领导认可,均能按时超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任务,宣传信息工作在全区名列前茅,个人也多次被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担任了何家庄乡宋村党支部副书记后,迅速转变角色,尽快熟悉情况,配合村书记和村主任,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帮扶贫困群众,解决村民反映强烈问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宋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均走在全乡前列。

借调工作期间,在桃城区委宣传部时,主要负责新闻外宜和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围绕全区重点工作,采写重点新闻稿件,在《河北日报》《衡水日报》等媒体上发表文章几十篇;做好全区文明生态村创建,主要负责了区领导会议讲话以及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工作。在衡水市委组织部时,主要在办公室和干部一科帮助工作,主要协助领导参与了衡水市《组工信息》的编写和全市公务员登记工作。在省委组织部时,主要在干部一处帮助工作,配合领导做好干部任免工作,特别是在省委换届期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得到领导和同事们一致好评。

在省政协工作期间,在研究室工作时,主要负责机关重要文字材料的撰写工作,参与起草《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工作总结等重要文稿;起草全会、常委会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政协领导重要讲话,7年累计达百余箱;起草了省政协《关于充分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等多项重要规章制度;参与政协理论研究会换届及理论研究会年度研讨会筹备工作,编辑印发理论研究会《会讯》10余篇,约400万字。2008年6月赴保定涿州义和庄乡参加了为期4个多月的奥运安保工作,被要求吃住在乡,仔细指查隐患,做好沟通疏导,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作出贡献。2014年3月,调至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后,协助办公室主任,在委员会承担的省政协常委会议和重要调研活动中,精心安排、周密组织,并主笔起草了领导讲话及调研报告多篇。四年多来,还就全省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中委员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组织各类视察调研活动30余次,起草给了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几十篇。

担任吴桥县政府副县长期间,主要协管扶贫、信访、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扎扎实实抓好脱贫攻坚,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摘帽目标,做好建档立卡“回头看”,落实好扶贫政策,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省际交叉考核、省脱贫退出评估、省精准脱贫督查审计等各级迎检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得到领导肯定。精准细致做好信访维稳,在暑期、党的十九大等重要节点,担任吴桥驻石维稳工作组组长,成功化解多起涉众群体风险的事件;做好群众接访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高度重视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环境执法“飓风行动”和“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出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1+15”方案,陪同环保部巡查组及强化督查组等各级检查组开展督导检查,认真整改所提问题,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7%;组织开展百日安全和危化品领域专项治理,对危化企业等重点行业集中开展大检查和“打非治违”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形势稳定有序。

在这15年工作中,我经历了村、乡、区(县)、市、省等不同层级的多岗位锻炼,忙碌而又充实,学到了很多知识,也酒下了不少汗水。工作中,我有几点体会。一是提升素质是成长的重要条件。坚持学习,自觉地把学习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自己培养成为学习型干部。二是增强本领是成长的关键环节。摆正位置、端正态度,潜心研究业务、总结归纳经验,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技能,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需要。三是务实苦干是成长的根本途径。加强历练、经受摔打,埋头苦干、辛勤耕耘、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倾心竭力做好份内工作。四是树好形象是成长的内在要求。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品德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为政、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树立选调生的良好形象。今后,我将不忘初心,时刻提醒自己牢记理想信念,一如既往的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以良好个人品行来展现选调生的风采,以更大的工作业绩来回报组织的厚爱。



姓  名:冉德龙       性  别:男

民  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2年1月

毕业院校及专业:河北师范大学法学专业

山东科技大学项目管理专业(在职)

学历学位:本科学历法学学士

工程硕士(在职)

选调年份及类型:2005年常规招录选调生

现任职务:邯郸市峰峰矿区新坡镇党委书记


案头到田间  基层淬火炼

——2005年常规选调生冉德龙同志事迹

冉德龙,河北峰峰矿区人,200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8月参加工作。2005年8月至2010年9月历任大社镇科员、党政办副主任,2010年9月任区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2011年10月任区委办公室副主任,2013年12月任义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15年2月任大峪镇党委书记,2017年7月至今任新坡镇党委书记。


勤补钙,让自己政治上靠得住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一方面,能够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沉下来,为自己制定详细的每日学习计划,查阅报纸、品读经典、精研文件,工作繁忙时,就利用晚上体息时间学习,深入研究经济管理,项目管理等考业知识,利用工作之余进行充电进修,2015年12月获得山东科技大学项目管理专业工程硕士学位。另一方面,担任乡镇正职以来,建立周四课堂学习制度和夜校制度,带动全镇一起学,让全前党员干部轮流上台讲课,变“填鸭式”学习为双向互动学习。目前已组织周四课堂200余次,邀请市、区领导授课30余次,提高了学习效果,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并在全区率先开展“献礼七·一:手抄党章百日秀”活动,以手抄的形式重温党的经典,此项活动得到中宣部“党建网”的刊登,并在全市进行推广学习。


敢担当,让自己工作中长本领

我在区委办工作期间,能够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参谋助手作用,参与全区各类会议文件起草100余篇,多次荣获全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到乡镇基层工作后,我始终保持讲政治、讲大局,敢负责、敢担当的状态,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每天深入农村(社区)现场办公,亲自协调解决土地流转、信访稳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每月到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主动协调项目审批、企业占地等问题,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得到区领导的好评,先后荣获“农村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在2016年“7·19”抗洪救灾中,始终坚守一线,带领应急分队深入重点区域开展抢险救援,全镇转移群众200余户400余人,无一人员伤亡。荣获“全市抗洪救灾模范个人”及“全省“7.19”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特别是2017年7月到新坡镇任职以来,面对镇情复杂、干群紧张、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现状,我作为党委书记,带领党委、政府一班人凝心聚力,敢于碰硬,带着感情为群众工作,扑下身子服务百姓,攻克重重难关,打开困局,圆满完成了环保、拆违、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等重点中心工作。


严律己,让自己品行上过得硬

我始终坚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是涉及全局工作、重要事项、重大决策、重点建设工程,都注意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各方面的意见,集体讨论决定。能够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能够主动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交流沟通,能够严格落实八项以定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讲党性、重品行、不违规、不越权,做到管好自己、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树立了个人良好形象。


转作风,让自己得到百姓信任

在区委办公室工作期间,主动接待来访群众2600余人次,协调解决集体访80余次;到基层乡镇任职以来,坚持定期公开接访,每周五雷打不动接待来访群众,利用周六日到村(社区)参与纠纷调解,大峪镇连续多年被区委评为“优秀领导班子”和信访“三无”乡镇。特别是到镇情复杂、信访量大的新坡镇后,更是直面矛盾,公开接访,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不仅让多年的老上访户息诉罢访,还和他们成为了朋友。关心各村(社区)民生工程建设,争取各种资金为村修路、建广场等。关心弱势群体,利用重要节日慰问残疾人、困难老党员,特别是扶贫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多次组织班子学习政策,入户走访,慰问关心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让他们真正实现产业脱贫。

回顾自己参加工作以来的经历,大部分时间扎根在乡镇,下面谈几点自己的感悟:选调生是党有计划的从高校中选调一批品学兼优的毕业生作为党的储备干部、后备力量,所以每一名选调生都应当以具体的、历史的时代标准来要求自己,都应当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一是要敢于挑重担,勇于啃硬骨头。不论是拆迁拆违还是扫黑除恶,每一个重大任务我都亲自挂帅,只有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磨练才能成长,才能激发自己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力量。二是要主动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环境中磨炼自己。哪里发展最艰巨,哪里群众呼声最强烈,哪里矛盾问题最尖锐,哪里就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肥沃土壤。我要主动从“案头“走到“田头”,主动接受“淬火磨炼”。在艰苦环境、复杂形势中,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磨练成长。三是要多岗位、长时间锻炼。不论组织安排到哪个岗位,我都经持在实干中学习,在实干中提高,耐得住性子,经得起“熬”。基层是个大熔炉”,长期的基层工作,使我少了一些浮躁之气,真正能够保持平和心态,蹲苗扎实、积累厚实,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姓  名:宋筱璟       性  别:女

民  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1年9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院校及专业: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历学位:本科学历学士学位

选调年份及类型:2006年常规招录选调生

现任职务:张家口市宣化区皇城街道办事处主任


扎根基层使选调之路无限延伸

——2006年常规选调生宋筱璟同志事迹

2006年,怀着无比坚定的信念,毅然踏上了基层这片广袤的土地,这一干就是十二年。决定考选调的那一刻起奉献基层,服务基层的热情便已深深融入了自己的血脉,炙热着多彩的生命和青春!

农村的孩子,更感恩乡土的滋养

初出象牙塔,便入田埂间。在那个青维的年纪我选择不畏苦、不惧难、不负国家培养,选调下乡。分配到乡组织员办工作后,仅凭着一点大学团干的经验便迅速熟悉工作,写材料、建台帐,学党统,抓团建,通过两年的努力,我参与的党建项目和党统修复系统成为组织部模板在全县推广,并将洋河南镇头台子村团支部打造成为全市基层信息化团建示范点。

真心为民,实干兴乡,做百姓信任的好干部

2009年,一纸调令,我义无反顾的弃赴宜化县最边远的深井镇工作,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每天百公里的山路往返,披星戴月,百倍艰辛,这一干就是七年。28岁到35岁,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扎根贫困山区,真诚奉献,无怨无悔!

担任深井镇副镇长的那一刻起,我就和班子里的男同志一样,冲在信访维稳、

森林防火、防讯抢险、招商引资的第一线。艰苦的工作环境,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磨练了我不服输的意志。遇到困难勤思考、想方设法解难题,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儿,这也成为长期以来我工作和生活的座右铭。

2009年的深井镇,33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0”工业企业,“O”设施农业,百姓靠天吃饭,生活贫苦,劳动力大量外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暗暗发誓要让深井实实在在的发展,要让百姓真真切切受益。我一边向领导和老同志们请教学习,一边沉下去一个个村的走,一个个山头看,胳膊上的皮晒脱了一层又一层。通过一年的实地调查研究,深井独特的风资源和坝下小高原的气候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和鼓舞,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正适合搞风电和设施农业。于是,在分管招商、项目建设工作中,我精准谋划、积极争跑,全力推动深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与新能源产业示范区建设。我充分利用细碎时间恶补项目相关专业知识,用细致、热情和专业的服务打动投资商来深井投资。七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深井镇先后引进了总投资20亿元的中电投风力发电、总投资10亿元的中电投光伏发电、总投资10亿元的莆田50万头地方品种猪保护基地、总投资5千万元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和总投资5千万元的上禾油料牡丹种植基地等多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几年时间,深井镇由边远落后乡镇跃升为宜化县西南经济重镇。离开深井的那一天,我流泪了,因为这里山不再穷,地不再贫,人们不再背井离乡,在深井一样可以打工种大棚,一样可以养家过好日子!

热情工作,负责担当,做有工作方法的好干部

2015年,工作需要我再次回到经济体量大、拆迁任务重、事务紧杂的洋河南镇工作。如果说七年山区乡镇工作是磨炼,那么两年的城关镇工作便是涅槃。大规模拆违、大量信访积案化解、燃气遇炸现场处置,高强度的工作历练了我敢于碰硬、实干担当的品质。2016年棚改工作全面启动,我临危受命负责镇三号院200户居民的棚改动迁工作,时限20天。说心里话,当时我想打退堂鼓,20天动迁时间,连海量的基础信息登记和测量都做不完何谈签约。镇党委书记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当你出色完成此项工作,今后遇到再难再重的工作你都不会畏惧,经验才是你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我决定再次挑战自己!根据工作组成员的个人专长,我选择分工合作,人尽其才。面对较低的补偿标准和较高的居民期望之间的差距,我们分类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白天入户测量,晚上入户和居民促膝长谈,宣讲政策。20个日夜,24小时吃住在棚改区,积极帮助居民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将心比心,真心换心。政策签约期的最后一个小时,思考成熟的裴大哥主动签约。200户居民,20天时间,100%签约率,不是壮举却堪称完美,一百多亩土地整块交付政府推动新城建设。棚改后几天我就病倒了,但,值了!

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做有新时代思想好干部

2017年,我离开了工作十年的乡镇转岗到街道办事处任正职。到街道工作,起初还是有点摸不准,我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工作状态,沉下心摸索更适合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乡镇工作“大而全”,街道工作“小而精”,同是基层工作重心和发力点却不同。我努力戒除乡镇的“大”思维,充分挖掘街道的“新”理念。在创城工作中我积极推进“借题发挥”,立足一社区一特色,推进社区品牌创建和历史国学创建,打造了庙底街社区和大西街社区两个市级优秀社区和科普社区省级示范点。

在双违整治工作中,我主导“借势发力、以整促拆、以情促拆、以实促拆”,不断激发群众在拆违工作中的参与感与认同感,在拆中建立感情,在整治中建立信任。在街道辖区形成“居民自拆”的良好氛围,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也为全区“双违”整治工作开辟出“0”信访师违建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三年不长,朝乡奋进,无怨无物;十二年不短,根已扎深,砥砺前行;选调之路!我,永远在路上!



姓  名:王锐         性  别:男

民  族:汉族         出生年月:1975年2月

毕业院校及专业: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专业

燕山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在职)

学历学位:本科学历   理学学士

公共管理硕士(在职)

选调年份及类型:1998年常规招录选调生

现任职务:沧州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争当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

一1998年常规选调生王锐同志事迹

在献县河城街乡工作期间,建立“乐城在线”网站为河城街乡进行招商引资工作,宣传河城街乡历史文化和产业发展优势。2002年8月参加沧州市委公开选拔副处级领导干部考试,以职位笔试、面试双第一名的成绩被市委确定为考察对象。2003年1月被任命为沧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组织建设沧州经贸网并组织首届沧州网上经贸治谈会。2004年4月被任命为沧州市贸促会副会长、国际商会副会长、党组成员,在全省率先构建了贸促系统涉外商务风险预警、风险防范、咨询投诉、纠纷解决四位一体的涉外法律服务体系,被河北省贸促系统肯定并在全省贸促系统推广。2011年8月被任命为黄毕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分管农业农村海洋商贸流通等工作,期间投资10亿元建设美丽乡村,引进国家科技部渤海粮仓科技示范项目玉米宽窄行起垄覆膜密植增产技术、小麦六步法增产技术、苜蓿粮食耦合种植增产技术等先进耕种模式,组织黄骅申报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制定实施了黄骅市农村道路建设、农国水利设施建设3年规划等。2017年被任命为沧州市盐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加强经营管理分析,公司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作为选调生,我们忘不了1998年在省委党校省委组织部领导培训时对我们的教导。二十年来,通过乡镇基层、市直部门、县市政府和国有企业多岗位工作实践,对习总书记对于领导干部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年轻干部必须信念坚定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在复杂的社会现实中始终如一的坚守党性原则。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治,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工作生活中看到错误的思想行为,能够科学判断,准确把握,自觉和错误思想行为做斗争。


年轻干部必须为民服务

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紧紧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开展工作,把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作为工作的重点。多年来我主抓的防范涉外经贸风险、清淤排淋河道、建设农村公路、修建农用桥梁、引进先进种植养殖模式、提升国企经营管理水平等都是围绕群众需要开展的。工作需要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努力做好什么,抓住为民服务也就抓住了全部工作的重点。我们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我们在本职岗位上做好为民服务的事情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年轻干部必须勤政务实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组织上给我们一个工作的平台,我们就需要珍惜机会,努力工作,为民造福。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不可当甩手掌柜,必须事必亲躬,才能保证工作效果。对于重点工作,我都紧紧把握工作关键点,必须到工作一线去推动,这既是体现对工作的重视,有利于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做好此项工作:又是深入实际,了解情况的重要一环。坐办公室里听汇报永远不会了解实际进展如何。这种一线工作法使我受益良多,这样鼓舞了士气、了解了实情、推动了工作。虽然个人会辛苦一点,但是看到工作顺利推进也是对个人的最大安慰。

年轻干部必须敢于担当

为了群众利益不受损,为了重点工作快推动,遇到政策不到位,体制机制不顺畅的时候,就要敢于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裤”是习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要求,更是人民群众的期盼。遇到大事难事,领导干部避一尺,基层干部就会避一丈,人民群众怎么办。要善于分析问题本质,严格遵循法律政策规定,正确理解上级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本质要求,摒弃私心杂念,杜绝个别人搭便车谋私利。要敢于为民担当,公开公正按程序担当,所有的为民担当都是树立政府威信的顶梁柱,人民群众心里的功德碑。


年轻干部必须清正廉洁

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事关党委政府威信,工作能否顺利推进,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基石。年轻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与企业负责人之间要做到亲、清二字,面对原则不妥协、面对利益不伸手、面对诱惑不动心,时刻想到我们当官为什么?当官应该做什么?身后应该留什么?多年来,所有经手的建设项目都严格按照招投标相关规定进行,坚决不插手任何项目建设施工。凡涉及财务拔款审批签字,只要是符合规定程序,我都坚持日清日结,不让相关方有错误想法,收到了良好效果。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才得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做好每一项工作。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