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祝贺,校友万学忠荣膺长江韬奋奖
时间:2018-11-13 16:25:39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万忠学校友(左一)在领奖台上

          祝贺,校友万学忠荣膺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

   万学忠,男,1969年生,河北省迁安市人。中共党员。1987年9月至1991年6月,在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1991年9月至1993年6月,在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学士学位班学习;1993年7月起在法制日报社工作,2018年5月至今,任法制网总裁。                          
     “长江韬奋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评选。该奖项为2005年根据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精神由范长江新闻奖和韬奋新闻奖合并而来,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20名获奖者(其中长江系列10名,韬奋系列10名)。
     “融入法律界,提升和法律界对话的能力”是他的座右铭, 他是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法制网总裁、法制日报高级记者万学忠。

        追问,做有“情怀”的记者。
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万学忠和中国国社科院法治蓝皮书课题组有过长达8年的合作。他不仅以新闻视角传播学术成果,更为可贵的是,他带领他的团队就学者发现的问题发起采访,直接推动问题的解决,开创了学界与媒体联手推动法治进步的范式。


       洞察,写“有见地”的新闻。2013年,火车票退票费涨价引发舆论热议,国家铁路局一度被消费者告上法庭。2015年《中央定价目录》修改。万学忠研究其中变化,发现退票费悄然退出定价目录。进一步研究,发现铁路法与其他三部法律打包修改。各具自己的研究和发现,万学忠写出独家新闻《法律将退票费定价权交给铁路总公司》。此文刊发后,有3万余网页转载。自此,有关退票费争议彻底平息。
   
       监督,达“有反馈”的效果。作为督查组正式成员,万学忠曾参加中央信访督查,借行政督查之力达舆论监督实效。《中央信访督查缘何让地方官员冒汗》《中央信访督查对敷衍塞责说不》《中央信访督查播撒敬畏法律的种子》等报道,均收到了实效。

       记者采写专业问题,有一个痛点:提问的能力弱。万学忠常常告诫自己:不仅要有提问的能力,更要有与法律界对话的能力!万学忠立志融入法律界,先做法律人,再做新闻人。

       凭着多年的勤奋和努力,万学忠当选为中国仲裁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WTO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证券法学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聘任万学忠为研究员,西北政法大学聘任万学忠为硕士生实务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都邀请万学忠做过讲座。凭着专业能力,万学忠先后荣膺新闻领域多项大奖:


       《中国成为国际反倾销最大受害者》,获第11届中国新闻奖消息类二等奖;

《法学界首次对网约车细则集体发声》,获第29届中国经济新闻奖深度报道类二等奖;

《全国首例机票超售案》,获2007年全国法制好新闻系列报道类二等奖;

《尕海封牧》,获2015---2016年环境好新闻奖。

   25年间,他被评为建党80周年、90周年、95周年司法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特别是在建党95周年之际,他还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长期的新闻职业生涯,万学忠悟到了一名合格的法治新闻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正义立场,国际视野,爱国情怀,专业能力,奉献精神;悟到了一名法治新闻工作者应该秉持的执业理念:坚定法治信仰,观察、记录、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寒芜际碣石,万里风云来”新时代,新媒体,新担当,新作为奋斗没有终点,任何时候都是一个起点,今后之路,注定山高水长初心在,就会有千山万水。再次祝贺校友万学忠荣膺长江韬奋奖!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