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校友张梦伟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习总书记接见
时间:2019-09-24 17:10:22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左一:张梦伟


                    校友张梦伟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习总书记接见

   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我校校友、全国模范教师代表、河北省辛集市清河湾学校教师张梦伟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习总书记接见。

   张梦伟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能得到这样的机会和荣誉,我觉得无比自豪、无比幸福。今后,我一定要继续努力,在自己平凡岗位上力争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张梦伟,女,汉族,197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 1999年8月至2002年7月在河北师范大学,通过函授完成英语专科的学习并取得毕业证书。2003年8月至2005年12月在河北师范大学,通过函授取得教育管理本科证书并取得学士学位。



附录:《两赴藏区支教,是我一辈子的光荣》

两赴藏区支教,是我一辈子的光荣

全国模范教师代表  张梦伟

 我是河北省辛集市清河湾的一名数学教师。1994年大学毕业后,我在一所乡村学校任教。2014年,我主动报名参加了赴西藏阿里地区的支教工作。记得当时,同事对我的选择不理解,家人也是顾虑重重。但希望为藏区教育奉献一份绵薄之力的简单想法,激励着我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梦想中的雪域高原。

 虽然对藏区生活提早做了准备,但初上高原、初到札达县,面临的挑战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3700米的高海拔让我呼吸困难、高原反应强烈,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很大的挑战。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在“老西藏精神”的鼓舞下,在藏区孩子淳朴童真小脸的感召下,我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坚持。

 一年短暂的支教工作很快结束了,回到河北后,藏区孩子求知若渴的眼神,时常在我的脑海浮现;临行前校长诚挚挽留的话语,总是在我的耳边萦绕。2017年,怀着对西藏热土的眷恋,怀着对西藏学生的挂念,我响应河北省对口支援阿里地区的号召,再次奔赴西藏,到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支教生涯。

 在学校,我担任教务处主任,同时担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对于藏族孩子来说,学习数学是很困难的事情,我精心设计每一堂课,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细心批改每一份作业。课堂上,我注重采用游戏启发、情境创设等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深入浅出讲清每个知识点,让学生们真正学会学懂。

 我们的孩子大多来自于1500公里外的阿里地区,小小年纪就告别父母离家上学,身为人母的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关注他们的成长、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缝补衣服、做病号饭,给他们谈学习方法、讲民族政策,陪他们一起欢笑、一块儿成长。有一次周末我正在值班,一堆学生突然哭着跑来让我赶紧去宿舍看看:高一8班的女生桑卓脸色煞白,一动不动,于是我赶紧拨打了120急救中心,检查结果是急性阑尾炎,需要立马手术。医生说亏得您送的及时,否则孩子有生命危险,家长和亲戚赶到后一直拉着我的手说:谢谢你救了我们的孩子。腼腆的阿里女孩突然拉住我的手喊道“张妈妈,谢谢您”。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好几次。

 两年来,我充分发挥支教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积极组织学校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和教研教改,努力提高青年教师掌控教材、驾驭课堂的能力,收到了明显的成效。2018年,我们学校的教师在阿里地区赛课中取得了5个一等奖、在西藏自治区决赛中获得了3个一等奖。2019年,在地区实验说课大赛中,我校参赛的3名教师全部获得一等奖;我指导的教师次仁旺姆获得阿里地区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我本人也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教学能手。

 教育引领人生,知识改变命运。多年的支教,让我深切感受到藏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助推藏区发展,我们义不容辞;振兴藏区教育,我们责无旁贷。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