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回忆校友刘爱琴
时间:2020-06-19 14:31:05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回忆校友刘爱琴

刘爱琴(1927—2020年),生于湖北汉口,刘少奇与何葆贞同志的长女。1932年,母亲何葆贞为营救革命同志廖承志而被捕,1934年在南京雨花台壮烈牺牲,时年32岁。母亲被捕前把刘爱琴托付给邻居工人家庭抚养。1938年被党组织找到,回延安与父亲团聚。1939年和哥哥刘允斌一起赴苏联学习,后进入苏联10年制学校读书。在苏联一边学习,一边参加卫国战争期间的后方工作。1949年回到祖国。2015年4月15日,俄罗斯政府向刘爱琴等32名为苏联卫国战争(1941-1945年)作出贡献的中国公民,颁发了“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2020年6月7日,刘爱琴逝世,根据生前遗愿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事业。

刘爱琴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1979年得以平反。她曾在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担任俄语教师,大约三两年的时间。1979年4月10日,已在河北师大任教的刘爱琴接到了“彻底平反、恢复党籍、恢复公职”的通知。

据河北师大外语系刘焕群教授回忆:刘爱琴原在国家计委工作,1958年因国务院精简机构,她服从安排,到内蒙古自治区计委工作20年。1979年组织安排刘爱琴到河北师大外语系工作。因当时的特殊背景,没能安排在学校职工宿舍,组织安排她在平安大街的省委宿舍居住。因她和父亲刘少奇都得以平反,她在河北师大心情舒畅。那时我是英语教研室主任,刘爱琴是俄语教研室主任,每周都在一起开会,研究教学,或处理老师其他事情,接触较多。因事我(刘焕群)曾到她宿舍看望她几次,听她讲她女儿来石家庄看望她的故事。河北有位作家想写她的家族史,她说,家已破碎,回忆都聚不到一起了。刘爱琴多年留学苏联,受到革命教育和革命家庭熏陶,人品很好,有革命情怀和爱国情怀。她是长期在苏联生活过的老师,俄语基础自然好,她教俄语口语课,怎么发音怎么对。她和老师相处融洽,工作上协作互助,有团队精神。在教学中关心学生成长,平易近人、认真授课,受到学生欢迎。她教过1978级俄语班学生,学生尊敬这位老师,学生说起来有别样师生情怀,也很怀念和想念这位俄语老师。

(作者:邱士刚  编辑:校友会)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