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河北师大人的骄傲】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
时间:2021-03-23 11:15:15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非兴学不能育人,非育人不能兴国”,在河北师范大学近120年的成长历程中,师大校友璨若星河!他们中有革命先驱、治校先贤;有教育大师、学术名儒;有政界领袖、体坛精英;有模范公仆、基层先锋......他们在历史的洪流中实现人生价值,促进母校发展,成就母校声誉,他们是河北师范大学的骄傲,他们是河北师大人的骄傲!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弘扬我校革命传统、传承文化精神,校友会特别推出“河北师大人的骄傲”专题,宣传我校发展沿革中历代历届优秀校友的事迹,用先贤和精英校友的事迹感动和影响广大师生和各界校友。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

邓颖超,原名邓文淑,祖籍河南省光山县,1904年2月4日生于广西南宁。是我校前身——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第十学级学生。在从女师毕业前,时任班主任的白眉初先生因其年龄最小却聪慧超群、文武兼备,给其改名为“颖彬”,又叫“颖斌”,希望她脱颖而出。她再三考虑后,将“斌”字改为“超”字,邓颖超这个名字就诞生了。

邓颖超少有大志,读书期间就发出了“振起精神,谋国家之进步”的铮铮誓言,投身革命。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她和刘清扬、郭隆真、张若名等组织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并参与组织了天津各界联合会。她还和周恩来、马骏、郭隆真等天津学生运动的领导者,共同创办了进步青年团体觉悟社,参与领导天津学生的爱国运动。1920年暑假,邓颖超以优异的成绩从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并于8月应聘到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任教,开始从事教育工作。1922年夏,应天津达仁女校校长马千里之聘到该校执教。1923年她参与组织女权运动同盟会直隶支部,与其他进步人士创办了旨在解放妇女的女星社,随后为增加女子的知识和生活技能,又创办了女星补习学校。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5年3月转为中国共产党,任中共天津地委妇女部长。从此,她确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开始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奋斗的职业革命家生涯。
     邓颖超常常回忆起在女师读书的日子,她曾深情地说:“对女师我是很有感情的,至今还记得几句校歌歌词呢。”1986年6月13日,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作为河北师大十级的校友参加了母校——河北师范大学校庆80周年纪念大会。大会上,82岁高龄的邓颖超激动而深情地说:“在我母校80周年大庆的时刻,我能来参加,我能够身临其中,我是这个庆祝会的一员,我感到多么得高兴,多么得愉快!”她勉励全体师生忠于教育事业,指出,师范教育是培养做先生的人,这种人应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能够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献身,也就是全身全意为人民服务。她又说到,师范培养师资的任务,既艰巨又光荣,学生必须认真地、刻苦地学习,掌握好因人因材施教的本领。当两名音乐系女生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将一束艳丽的花束献给她时,邓颖超高举花束,左右挥动,迅即用清亮的嗓音高声说到:“谢谢送我这束鲜花!我把这束鲜花献给我的母校!”如今,这珍贵的花束已成为河北师大的“特级文物”被珍藏在博物馆内,而邓颖超那热情洋溢的讲话以及亲切的笑容和身影,则永久的记录于影像资料和所有师大人的心中了。

1992年7月11日,河北师范大学最敬爱的老校友邓颖超不幸逝世,校内外沉浸在无边的悲痛之中。然而,邓颖超虽然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她的事迹、她的精神将永远铭记在河北师大人的心中,师大人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缅怀、传承邓颖超精神,鼓舞奋进,激励前行。

1995年10月4日,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由美术系教师黄兴国为邓颖超塑像。黄老师竭尽全力,历经两年多圆满完成任务。邓颖超半身胸像高98公分,宽82公分,仿照她参加建校八十周年庆典时的形象制作,浓郁的短发向后自然垂落,面部丰满,两眼炯炯有神,充满仁爱和温存。底部大理石基座正面镌刻有邓颖超当时说的话“要我选择职业,我还是选择当教师。”以及她回母校时留下的亲笔签名“邓颖超”三个字,背面则镌刻有邓颖超简要的经历以及她回母校参加校庆时的情景。1997年10月17日上午,学校举行了邓颖超塑像落成安放仪式,将塑像安放在原东校区图书馆右前方小山脚下的绿树丛中。2013年10月,随着新校区校园建设的逐步完善,邓颖超塑像移至“守正”园东侧。

2004年邓颖超百年诞辰之际,在校党委的重视与支持下,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组织建立了“邓颖超精神研究会”,深入开展对邓颖超精神的群众性研究工作。通过撰写研究文章,举办专题讲座,使“邓研会”成为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伟人精神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载体。

2010年,为带动勤学笃实的优良学风和团结协作的班风建设,学校创立优良学风星级班级评比活动,其中最优秀的班级获评“邓颖超班”荣誉称号。活动实施以来,已有2000余个班级参与活动,创评邓颖超班51个。

如今,在河北师范大学东大门的主干路上,在“守正”园绿树掩映中,邓颖超同志的半身铜制塑像已成为师大人最引以为荣、最愿意驻足的地方,也是河北师大特有的一张闪光的“名片”。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开学放假,无论清晨傍晚,常有师大人在这里看望邓大姐、邓妈妈、邓奶奶。人们站在邓颖超的塑像前,品味句句深情的话语,缅怀她的丰功伟绩,聆听她的亲切教诲……激励着历代河北师大人铭记“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奋力前行。
     

参考文献:《文化名流名脉——百年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学习研究邓颖超精神”栏目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