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河北师大人的骄傲】五四浪涛中的巾帼校友
时间:2021-05-03 10:19:11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重温五四运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眼前仿佛擎起一面猎猎旌旗,耀眼的赤色中,闪烁着青年英雄们不灭的爱国魂。而这如镜头般闪过的身影中,不乏河北师范大学前身——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的巾帼校友!她们投身五四运动的洪流,把个人理想融入爱国救国、妇女解放的实践中,所表现出的革命精神及创造的革命文化,为全国的青年女性乃至整个女界树立了标杆,丰富了五四运动的文化内涵,成为河北师范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

时光倒流回1919年春夏之交,北京学生点燃了五四运动的革命火炬。消息传到天津后,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的学生在天津率先响应。5月5日,女师第七级学生郭隆真第一个站出来,召集全校积极分子开会。6日,郭隆真又与女师毕业生刘清扬、李毅韬以及九学级至十四学级推举出来的代表邓颖超、张若茗、周之廉、蒋云、许广平、徐士义等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即联合天津女界开展一系列“以醒救同胞”的爱国运动。刘清扬、郭隆真、邓颖超等作为天津爱国运动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带领女师爱国学子,联合天津各女校的师生乃至家庭妇女,共同开展了震撼人心的爱国活动。天津《益世报》于1919年5月11日,以《师范女生之爱国》为题做报道,赞称“该校女生均系闺阁名媛,而爱国心之热烈,不减于须眉丈夫,真可使以起衰振懦矣。”

1919年5月25日,刘清扬、郭隆真、邓颖超等发起成立了天津第一个妇女救国团体——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刘清扬为会长,李毅韬为副会长,邓颖超、郭隆真、张若茗为评议委员,郑季清、王天麟为总务委员,王贞儒、周之廉、张嗣婧、周敏、郝雨春、王瑞生等为执行委员。年方15岁的邓颖超和郭隆真担任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演讲队队长,在天津的西马路、东马路、北马路及村镇等成立演讲所,宣传抗日救国,抵制日货,争取民族独立、自由,争取妇女自由平等权利等。直隶女师学生卢璾瑜、蒋云、许广平、徐兰、周涤、吴瑞容等编辑出版《醒世周刊》,编排、出演进步话剧。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成立后,在天津开展了一系列抵制日货、争取民族独立自由、保卫国家领土主权、要求妇女解放的演讲宣传、京津请愿、游行示威等重大活动。其中,刘清扬、郭隆真、张若茗等分别于1919年6月、8月、10月作为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代表进京请愿,要求严惩残酷镇压爱国学生、枪杀爱国人士的山东军阀马良。在被警厅拘押期间,她们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斗志和坚定的爱国精神,激励广大民众。1919年8月29日,天津《益世报》以《刘清扬百折不回》为题,报道了她被拘警厅时的谈话,她说:“我此番是奉母命救国,且男女同为国民,理应与男界同受甘苦,即便死于厅内,我等亦甘心。……我们女界此是初次在社会上作事,绝不能比男界少走一步,即或死,我们亦死在里头。一定要与我们全国女子做个榜样。”这慷慨激昂、掷地有声的革命豪情至今仍是鼓舞青年学子不畏强暴、不惧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

经过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实践和不断产生的思想碰撞、文化觉醒,这些走在革命潮头的进步青年逐步认识到要推动妇女解放,引领全体民众一起进行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革命斗争。1919年9月16日,周恩来、郭隆真等发起成立觉悟社,成员共20人,男女各半。10名女青年全部是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的学生或校友!她们是:刘清扬、李毅韬、郭隆真、张若茗、邓颖超、郑漱六、周之廉、张嗣婧、吴瑞燕,李锡锦。

觉悟社成立后,社员们在李大钊的启示下,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编辑出版《觉悟》杂志,参加天津“一•二九”直隶省署大请愿等。在“一•二九”请愿中,周恩来、于兰渚、张若茗、郭隆真等被省署卫队拘捕,社会各界开展了多种方式营救,觉悟社的邓颖超、谌志笃等组织了24人,要求替代被捕代表坐牢;天津《益世报》《大公报》等主流媒体开辟《被拘代表公开旁听》《学生大风潮》等栏目全程追踪报道;京津著名律师刘崇佑等义务公开辩护,经过6个月的狱内、外斗争,马千里、周恩来、于兰渚、郭隆真、张若茗等20位代表获释,各界民众为获释代表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五四运动时期,以直隶女师学生为主体,还创办了多种期刊进行新思想、新文化传播,除《醒世周刊》《觉悟》外,还有《平民半月刊》《女星》《觉邮》《妇女日报》等,用文字来揭露黑暗,启发平民的爱国精神,宣传妇女解放等。

而今,伫立新世纪的潮头回首五四运动中的直隶女师巾帼校友,她们中刘清扬、郭隆真、邓颖超,成为现代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奋斗了一生;张若茗成为中国最早的留法女博士;许广平作为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近代女作家,既是鲁迅事业的得力助手,又是鲁迅精神最忠诚的继承者和最热忱的弘扬者。

女师爱国学生的英雄群体,在天津五四运动中所表现出的革命意志和创造的革命文化,光耀津城,震惊全国,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座革命文化丰碑。邓颖超同志在《两个使我难忘的五七——并告女师范的师生》文章中回忆,“那时的女师的同学,是何等有团结力,有勇敢奋斗的精神,是何等的有见地, 是何等的了解世界的潮流。以中国民族素来缺少的精神,尤其是女子所缺少的精神,竟能在女师同学中表现出来。这是何等的可贵啊!”

参考资料:

邱士刚.五四运动在天津直隶女师.文化名流名脉——百年河北师范大学,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227

程世刚.觉悟社全家福.党史博览,2008,(3):11-17

谌小岑.回忆天津五四运动及觉悟社,中国共青团网,2009.4.24  

附:五四运动时期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爱国学生简介(部分,以入学年份排序)

刘清扬(1894年-1977年),女,回族,天津人,1911年就读于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最早的女党员之一,周恩来同志的入党介绍人,与邓颖超等人成为“中国妇女界的一面女权旗帜”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曾任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等职。

郭隆真(1894-1931),女,回族,河北大名人,1913年就读于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女战士、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之一。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与周恩来、邓颖超等参加并领导天津学生五四运动,宣传革命思想,并两次参加赴北京请愿,曾三次被捕。1930年3月,任中共满洲省委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同年8月,任山东省委妇委书记。11月2日被逮捕。1931年4月5日在济南被杀害,年37岁。

李毅韬(1897-1939),女,又名李峙山,河北盐山县人,1914年考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任女师附属小学教员。五四运动中任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副会长。抗日战争爆发时在广州养病,抱病参加抗日救亡工作。

郑漱六(1897-1962),女,又名郑季清,江苏扬州人,1914年就读于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五四运动中任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总务委员,曾同周恩来、邓颖超等人率领天津学生代表到北京请愿。女师毕业后,任长沙一纱厂厂长,新中国成立后,在桂林县(今桂林市)褚村小学任教。晚年得到周恩来、邓颖超的帮助。

李锡锦(1892-1979),女,浙江绍兴人, 1915年就读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任天津中西女校教员,参加觉悟社时代号是31号,后化名“衫逸”。其他情况不详。

邓颖超(1904-1992),女,汉族,河南光山人,1915年进入直隶女师预科,1916年升入本科,成为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第10学级学生。192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邓颖超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她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毫无保留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她是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妇女的骄傲,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深受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张若茗(1902-1958),女,河北清苑人,1916年就读于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觉悟社成员,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1920年11月与周恩来、郭隆真等一起赴法留学,成为“中国最早的留法女博士”。1931年归国后先后任北平中法大学文学院和云南大学中文系教授。一生的中法文著作近百万字,在法语教学领域培养大量人才,为中法文化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

张嗣婧(1901-1923),女,河北徐水人,1916年就读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五四运动中任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评议员。1920年毕业后,在封建礼教束缚下下嫁给病夫表哥刘赓勋并受到夫家虐待,年仅22岁病亡。女师同学为她举行追悼会,邓颖超撰写《张嗣婧传》。

周之廉(1902-1956),女,河北南宫人,1917年就读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五四运动中任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评议员。女师毕业后,先后任磁县小学教员、天津达仁女校教员、北平香山慈幼院女校主任、北平五省灾童教养院教务主任。后考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后任河北女子中学校长、河北省立第五女子师范学校校长。1933年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并获硕士学位。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国参加抗战,在重庆创建北泉慈幼院并任院长。

许广平(1898-1968),女,广东番禺人,1917年就读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预科,担任天津爱国同志会会刊《醒世周刊》主编,并在周恩来领导下参加了“五四运动”。1923年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国文系,成为鲁迅的学生。1927年与鲁迅结为终身伴侣。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政务院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民主促进会副主席、全国文联主席团委员等职务。

吴瑞燕(1904-1981),女,广东省人,1918年就读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在觉悟社活动期间,编导话剧《木兰从军》和《伊藤博文》,并公演为慈善事业募集4000余元。女师毕业后,考入北京人艺戏剧专门学校。她是觉悟社最早成名的社员,后创办山东省京剧院,抗战时在重庆创办歌剧学校。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