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河北师大,五月四日的礼赞
时间:2021-05-04 17:41:52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河北师大,五月四日的礼赞

赵振军


今年是五四运动102周年。

五四运动以来,有觉悟的优秀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把青春的热血义无反顾地献给了亲爱的祖国。“五四”精神的火炬愈燃愈烈,“五四”传统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中得到继承和发扬光大。五月四日,礼赞!

河北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120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师范院校,“五四”时期曾涌现出以刘清扬、郭隆真、邓颖超等为代表的爱国学生。他们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奋勇抗争,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在河北师大的校史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为后来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102年以来,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爱国思想和爱国行动,如饱满的种子深深扎根在母校的土壤里,又如温暖的春风吹进每个学子的心田。每年“五四”纪念日到来之际,河北师大都举办多种活动以示纪念。这里,采撷几朵纪念浪花,献给河北师大的校友,献给关心河北师大的所有人。


   1985年五四青年节,校团委会、学生会组织全校同学开展多种纪念活动。集邮展、书法展,象棋、围棋、克郎棋表演比赛等令人流连忘返,而以“时代的旋律 火炬的精神”为主题的联欢晚会更是让人激动不已。灯火辉煌、众目所向的主席台底幕上,高挂着镶有“五四”字样的火炬。主席台前,一盆盆鲜花争芳吐艳,香气宜人。主席台下的大厅正中,一个用彩纸组成的五角星图案悬挂在空中,五角星的中心,一盏聚光灯射出道道银辉,像是祖国母亲投出的慈爱目光。五角星的五个角端,五盏灯笼凌空垂挂,像是祖国青年献给母亲的颗颗红心。五角星的周围,十七条彩带延伸到大厅的四面墙壁,把整个会场装点得色彩斑斓,焕发出青春的活力。晚会在高昂的《祝你快乐》乐曲声中开始。欢快的集体舞,抑扬顿挫的诗朗诵,清脆悦耳的男女生独唱,诙谐幽默的相声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一个接一个,尤其是中文系和政教系表演的六人舞《青春曲》,生动活泼,舞姿优美,获得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使人陶醉于美的享受之中!



1987年,学校与某军事学院共庆“五四”佳节。这天下午,该军事学院的院长、政委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先行来到学校,兴致勃勃地参观历史系文物室。随后,又观看大学生书法展览。“五四”的晚上,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使校园充满欢乐的气氛。中文楼309教室里,有奖猜谜活动妙趣横生,幽静的小花园内,十几盘象棋、围棋、康乐棋纷纷拼杀。器乐合奏《祝您幸福》拉开军地两校大学生庆祝“五四”文艺联欢会的帷幕。幼儿园的小提琴手们上台演奏《牧童》《血染的风采》,著名快板书演员常志绘声绘色绘形地表演《武松打虎》,来自世界屋脊的附中藏族班学生表演双人舞,几名身着迷彩服、头戴钢盔、手持钢枪的军校战士充满激情的诗朗诵,把观众带到南疆血与火的战场。



1991年,围绕“高举团旗跟党走”的主题,校团委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物理系无线电爱好者协会、中文系“红风”义务服务队、政教系法学社等社团组织活跃在校园内外,为师生排忧解难,向社会奉献爱心。政教系、历史系团总支带领广大学生进行宿舍文化建设。中文系团总支为纪念“五四”、纪念建党70周年演出大型舞蹈史诗《青年与党》。校团委组织召开纪念“五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表彰在团的建设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2009年,河北师大通过歌咏比赛、主题团日、主题朗诵、志愿服务、征文比赛、党团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引导广大青年在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下,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刻苦的求学精神,无所畏惧的创新勇气,“怀天下,求真知”,书写壮丽青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各团支部开展“咏青春,颂祖国”“五四”红歌合唱比赛、观看大型献礼影片《南京!南京!》,商学院组织“青春放歌”“青春与奉献同行”“青春行动”“青春风采”等四个系列24项活动。体育学院举办“回顾五四运动,激发爱国情怀”主题板报比赛。法政学院开展“迎‘五四’,我爱我的祖国”主题班会和主题朗诵会。教育学院举办“唱响革命经典,创建优良学风”‘五四’红歌会。还有以“激情翰墨颂青春“为主题的90米书法长卷在学校图书馆前展出和大型文艺演出。


2010年8月,河北师大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法政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育学院等10个学院首批搬入新校区。2011年7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搬入新校区。开学前,除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音乐学院及个别单位外,19个学院和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全部迁入河北师大新校区,实现了自1996年合校以来真正意义上的集中办学。此后,每年纪念五四运动的活动声势更加浩大,形式更加多样。

2011年,河北师大按照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团委、省教育厅等6个部门关于开展“团旗飘扬 青春河北”——庆祝建党90周年河北省千万青少年红色巡礼活动的有关安排,河北师大学生开展“青少年齐声唱红歌”活动。5月4日第92个五四青年节的当天,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韩立群,来到河北师大新校区与团员青年一起共唱红歌。

“齐唱红歌”拉开了河北师大“红色校园”活动的序幕,校团委、各学院团委围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主题,深入开展“唱红歌、举红旗、到红地、访红人、做红事”等“五红”活动。

2015年5月4日,为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由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举办“传承五四精神 共圆青春梦想”青年学生‘五四’集中宣誓暨向邓颖超雕像敬献花篮仪式。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共计1650人参加活动。

河北师大青年学子向邓颖超雕像敬献花篮仪式上,大学生国旗队员列队将四个写满怀念与敬仰之情缎联的花篮护送至校园中的邓颖超雕像前,师生代表一同上前扶正花篮。在激昂的背景音乐中,现场学生面对邓颖超雕像,真切感受五四运动重要参与者、著名校友的伟大精神和高尚情怀。



师大学子宣誓:“我是师大学子,我是中国青年,今天,我以‘五四’的名义宣誓:坚定信念,忠于祖国;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心怀天下,力求真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贡献智慧,贡献青春!”

2019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河北师大团委召开全校专职团干部大会并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各院系团委设置23个分会场,组织无课团员青年集中收看直播。广大无课师生自发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不同途径踊跃收看大会实况,认真聆听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随后,校团委、校学生会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座谈会,青年学生们围绕“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的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自主课堂”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课程自身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专业特点,深入挖掘课程内容与五四精神的契合点,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5月6日清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在凌云运动场举行,河北师大2018级全体学生及全校部分学生组织成员共计6500余人参加。此次主题升旗仪式分为迎国旗、升国旗、国旗下的演讲、师生合唱等四个环节。在国旗下的演讲环节,青年教师代表发表《弘扬五四精神 燃烧青春激情》的主题演讲;学生代表宣读“‘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主题倡议书。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河北师大的学子们,高举着“五四”精神的旗帜,前行、前行!

(图片选自赵振军个人微信公号“小月辰声”)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