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物理学院优秀校友甘恒谦回母校做南仁东事迹交流
时间:2021-05-13 09:57:55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5月6日,物理学院党委特邀优秀校友甘恒谦,以“学深悟透时代楷模南仁东事迹,追寻中国科学精神”为主题,和师生一起交流学习。

甘恒谦作专题报告,通过视频片回顾了中国“天眼”(简称FAST)建设历程,介绍了FAST项目对中国科学技术进步做出的突出贡献。他从南仁东先生的求学经历、工作经历、科学精神等方面追忆了恩师的一生。他说,22年,从中国“天眼”的论证、选址、立项到建设,南仁东先生凭借攻坚克难的韧劲、坚持真理的追求,带领团队攻破一个又一个难关,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终于成就了中国在世界射电天文科学领域的领先地位。最后,甘恒谦满怀深情的引用南仁东常说的两句话:“如果你诚实,这个世界也不会欺骗你”“未来属于有真本事的人”勉励在座的学生。

报告结束后,甘恒谦与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的全体教师一起座谈。大家追忆了“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22年坚守一线坚持做FAST的感人事迹。甘恒谦介绍了FAST目前开展的科学课题和项目,对天文专业教师可参与的研究课题进行了讨论,同时也对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生实习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希望共同加强射电天文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工作。

背景资料:

1、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国家“十一五”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坐落在贵州省平塘县大窝凼,于2016年9月落成,202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2021年3月向全球开放观测申请。FAST是目前国际上口径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自形成观测能力以来已产出多项重大科学观测成果。

2、南仁东(1945.02-2017.09.15),男,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曾任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负责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科学技术工作。2017年5月,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1994年起,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负责编订FAST科学目标,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并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2016年9月25日,其主持的FAST落成启用。2017年9月15日,因肺癌突然恶化抢救无效去世。2017年11月17日,中央宣传部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南仁东“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3、甘恒谦,我校物理学院优秀校友,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电子与电气工程部主任。自2001年考入北京大学天文学系后,学习射电望远镜有关技术和仿真计算FAST焦面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他在南仁东先生身边工作,见证了南仁东建设FAST的科研历程。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各类研究项目多项,其中主持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项目1项,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供稿:物理学院)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