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河北师大,颂歌献给党
时间:2021-05-27 09:39:19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河北师大,颂歌献给党

赵振军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艰难险阻,冲破惊涛骇浪,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带领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书写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美诗篇。

在具有120年建校历史的河北师大,曾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校友,如刘清扬、郭隆真、邓颖超、张申府、王蒙、康世恩、荣高棠、杨秀峰,等等,等等,他们为母校增光,为党史添彩。

河北师大的广大师生继承邓颖超等优秀校友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把心中的赞歌献给伟大的党,献给亲爱的祖国。每当七一到来之际,校园里歌声四起,激越昂扬,向党抒发真挚的感情。




199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

这年年初,学校党委把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确定开展“党在我心中”系列活动。“心系党魂”新歌创作演唱活动就是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发出活动通知后,从机关部室到各系,上至老教授,下至入学不久的新生,全校上下掀起了群众性歌词创作高潮,共创作出400多首歌词。离休教师从药汀创作了组歌《新太阳》,他说:“这组组歌是我对党真挚情感的抒发,是从我心中流出的血!”

经过学校词评组挑选修改,对70首优秀词作,由音乐系师生进行谱曲,最后请来晚笛、曹贤邦、龚爱书、李正等河北省词曲专家,对词曲进行了修改审定。

4月18日晚,学校隆重举行“心系党魂”新歌演唱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时任河北省市领导吕传赞、李海峰、王幼辉,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吕骥,省科教工委书记徐征、副书记焦福岩、赖祖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韩丰聚,省教委党组书记、副主任周治华,省文化厅副厅长吴成,团省委书记张力、副书记赵新,市委副书记王盛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俊明等观看演出。

  “心系党魂”新歌创作演唱活动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青春年华”节目中,报道了这一活动的录音专访。中央电视台在“全国首届青少年专题节目展播”栏目中,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

   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后,共青团无极县委书记韩京虎在给学校团委负责同志的信中说:“在今年5月4日的《河北日报》上看到关于母校‘心系党魂’新歌演唱会的报道后,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一股暖流顿时涌上了心田。发自内心的歌声,倾诉着广大师生对党的一片深情,这其中也有着我们已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的深情。”

    有了朝阳,霞光才能飞腾闪烁。

     有了灯塔,航船才能破浪扬波。

     有了鲜血,生命才能朝气蓬勃。

     有了党旗,才有我们的新中国。

     啊,党旗,红色,

     你朝着宇宙升腾,

     你向着大地辐射,

     当太阳烧红东方大海,

     整个世界都变成你的颜色!

“心系党魂”的歌声在校园回荡……

   200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6月8日晚,学校在西校区礼堂举行大型诗歌朗诵演唱会《让历史告诉未来》。这是学校和省委宣传部文艺处、河北日报文艺副刊部、河北省作家协会《诗选刊》联合为党献上的一份礼物。离休教师从药汀登台朗诵了为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而作的《心灵之灯》:

      遥想当年,封建王朝死了

      腐尸的恶臭窒息中华生机

      日头是惨白的

      月亮是残缺的

      无边的天风是苦涩的

      广袤的大地是冰凉的

      无声的中国哟

      惟有心肝撕裂的哀鸣

      无声的中国哟

      惟有山河破碎的哭泣


      江山幽幽淌苦水

      南湖红船默默淌冷泪

      大地之子振长衣

      怒发冲起拍天的旗

      用马克思火炬点亮心灵之灯

      红船起航了 划哟划哟

      ——向圣火燃烧的彼岸划去

      大地之子 高悬心灵之灯

      红船起航了 划哟划哟

      ——在风雨呼号的黑夜里


      南湖红船顶风航行

      心灵之灯哟

      跳跃《共产党宣言》的灵性

      心灵之灯哟

      飞翔“共产主义的幽灵”

      她跳跃着她飞翔着

      旋起漫山遍野喧腾的金星

      一个声音呼啸着:

      该死的一定要死去

      该生的必定要诞生


      大地之子 高悬心灵之灯

      山头之上摇红旗

      清扫昏黑的日月

      马背之上抒豪情

      哼响掀天揭地飞彩的诗句

      于是 罗霄山脉斑竹吐翠了

      六盘山坳杜鹃飘红了

      大地之子 高悬心灵之灯

      窑洞里旋舞七寸羊毫

      指挥抗日枪炮进行曲

      柏坡之上挥动红蓝铅笔

      导演推翻三座大山的活剧

      于是 天安门红灯异彩霞

      站起来的中国人扬眉吐气


      大地之子 高悬心灵之灯

      风涛之上用澎湃的心血

      设计红船的航标

      迷雾之中以睿智的目光

      拨正红船的航向

      于是 肆虐的风暴威风扫地了

      鲜灵灵的太阳登门入户了

     大地之子 高悬心灵之灯


      沙发上弹掉香烟灰

      宣告祖国尊严的构想

      南海边扬起说话的手指

      勾勒中国特色的画廊

      于是 紫荆花扑进母亲的怀抱

      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托起新太阳


      居安思危兮天下不太平

      封建主义无常鬼 鬼影摇摇

      霸权主义白骨精 妖影憧憧

      大地之子 高悬心灵之灯

      激流之上力划哲人的双桨

      劈风斩浪斗苍龙

      乱云之中高擎哲人的火炬

      点亮人民大众爱的心灵

      于是 时代潮头跳荡金色火焰

      红船依然向圣火燃烧的彼岸航行

      祝福吧 愿所有大地之子

      高悬心灵之灯

      高悬——心灵之灯


   6月20日下午,学校1000余名师生在河北军区礼堂隆重举行《光辉的历程》大型音乐、舞蹈、歌曲演唱会,用音乐、舞蹈和歌声重温中国共产党80年的光辉历史,歌颂党80年的丰功伟绩,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之情。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李月辉、陈慧等领导观看演出。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燕赵都市报等新闻媒体纷纷给予宣传报道。

   6月21日和22日,校工会分别在西校区和东校区举办教职工文艺演唱会,广大教职工以大合唱、诗朗诵、舞蹈、戏曲、歌唱、艺术表演等多种形式,满怀豪情地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5月20日、21日,学校各学院的20支代表队2500余名大学生分别在东校区、新校区参加“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红歌合唱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比赛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拉开帷幕,《歌唱祖国》《黄河大合唱》《东方红》《红旗飘飘》《走向复兴》……一曲曲催人奋进的红色经典歌曲在现场唱起,河北师大学子用歌声点燃了师生心中的红色激情,唱出了对党的赞美与热爱,为党的90岁生日献上了深深的祝福。



   6月21日、23日,学校分别在东校区和新校区,举行以“颂歌献给党”为主题的露天舞台广场式大型歌咏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90华诞。

   本届歌咏比赛共有30个代表队参赛,参赛教职工人数高达2400多名。大家齐唱红色经典,共忆辉煌岁月,以富有艺术性的歌唱和表演,集中表达了河北师大人的爱国、爱党的炽热情怀。

   令人激动的是,为庆祝建党90周年,学校师生创作和演出了大型多媒体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西柏坡》以歌舞、音诗画等为主要表演形式,设计运用影音史料等形式,通过原创歌曲、舞蹈等对党中央在西柏坡两年(22个月)间的主要政治、经济、军事壮举进行全景式的展现,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卓越的政治智慧、军事韬略和为全中国劳苦大众谋幸福的博大胸襟与崇高追求。

   大型多媒体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是河北师大师生歌颂党的心声,2011年在省会石家庄市人民会堂首演之后,2015年和2019年又复排演出。


   2015年3月20日晚,复排后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再次上演,400多名师生参加演出。全剧分为记住西柏坡、沃土红村、土地还家、砺兵石门、决胜千里、鱼水情深、进京赶考、在路上,八个部分,表达了高校青年学子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创造未来的崇高使命意识。

   2019年9月20日晚,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在学校真知讲堂上演,300多名师生参演。多家新闻媒体现场采集图文影音素材并报道。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河北师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拼搏进取中勇担时代使命,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勤学苦练中增长本领才干,向党唱响心中的赞歌。

   4月26日,河北师大和河北广播电视台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联合主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百首红色歌曲述说百年党史”大型融媒体传播行动启动仪式。河北师大音乐学院师生现场演出《南湖的船,党的摇篮》《进京赶考》《追寻》《在希望的田野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经典曲目。

   随后,由河北广播电视台组织创作,河北师大音乐学院师生参与拍摄的MV歌曲《岁月征程》正式发布。

   5月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新闻传播学院团委承办的“青春心向党,逐梦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青春诗会在校园内洗月湖畔举行。诗会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通过演绎13首不同历史时期的诗歌作品,从不同角度歌颂共产党人为中国革命、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前赴后继、冲锋在前的感人事迹。


   6月,学校将举行“‘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职工歌咏比赛”等多项活动。

   听吧,河北师大流行乐团唱响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为了右手举起的那个承诺,

      前进的路一直坚定执着,

      看晴空飘荡无忧的白云,

      看山川妩媚绚丽的花朵。

      为了心中刻下的那个使命,

      踏波逐浪勇敢迎风高歌,

      听风雨洗亮繁星的闪烁,

      让大地生长无边的春色。

      我们用信仰一路求索,

      何惧坎坷伤痕几多,

      我们用生命一路跋涉,

      青春热血融化冰河。

      我们用信仰一路求索,

      点亮希望壮美山河,

      我们用生命一路跋涉,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