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80后校友郭宗飞:独创“视觉记忆”法应用于教学中
时间:2021-10-25 09:08:25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郭宗飞,1983年1月26日出生,男,中共党员。2007年7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学院,2007年至今任教于广东省中山市实验中学。


一提起古诗文

很多人的反应都是晦涩难懂

学生时代有多少人

最怕的就是课文后写着的“背诵全文”

《离骚》 《庄子·逍遥游》 《滕王阁序》等名篇

更是标榜为学生时代最难背的古诗文

自部编版教材改革以后

古诗文在语文学习中的地位逐日攀升

学好古诗文也成了学好语文的关键


为帮助学生跨过背诵古文这一大学习障碍

我校07年文学学院校友郭宗飞

十三年高中任教,扎实研究课堂教学

积极撰写教育科研论文

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着新方式

独创的古文“视觉记忆”法

并且出版了《解密古诗文背诵64篇》一书

让学生不再为背诵古文而烦恼

反而喜爱上古诗文

大家纷纷为这位老师点赞

1 何谓“视觉记忆法”

郭宗飞说,他的古文“视觉记忆”法,就是对古文排版模式的革新,将文脉通过章句的布局和结构展现出来,帮助学生在“理解记忆”外增加“视觉记忆”的手段了解古诗文。

以这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为例,左边是课本中常见的线性排版,右边是经过“视觉记忆”法后的重新排版,上下若干行可以对应的内容、相同的结构归到一起,文本的呈现更加直观。


这样排版既可以通过相同结构推敲词语含义,通过重新排版熟悉层次划分,又能厘清句式分别、明确节奏变化。“这源于我2011年的一个‘怪想法’,我发现《师说》里有很多句式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的学生背得却很艰难,其实这里面不同当中是有相同的,只要把不同的记住就好。”


2016年郭宗飞以此申请市级课题,2020年6月,《并列结构应用于古文背诵的策略思考及技术开发》研究成功结题。为了让研究成果惠及学生,他先挑选了高中古诗文必背的64个篇目,编成了《解密古诗文背诵64篇》一书。



从去年开始,郭宗飞就把“视觉记忆”法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摒弃以往PPT教学模式,改用起了WORD上课,在课堂上跟学生一起排版,一起思考。一些重点的字句就把它标色加粗放大,通过视觉冲击加深学生的印象,让学生课课有收获。


02 抛开功利沉下心才能理解古诗文

郭宗飞曾写道:“注释、解读、分析很难流传千百年,也不能让学生背诵默写,经典本身才能让一代代的中国人吟诵”。总有学生觉得古诗文生涩难懂,但在郭宗飞看来,之所以会对它不感兴趣,是因为没有看到它的好,并没有真正抛开功利沉下心去理解它。

“语文的问题,不是懂与不懂,而是看没看到。”这是郭宗飞给读者赠书上的题字,也是他经常说到的一句话。“学生一定要有一个信念,这是一个好东西,你要去理解它的好,不要怕慢。不懂可以请老师帮助,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况且现在有那么多渠道去了解,你一定要有这样的一颗心。”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

而是点燃一把火

学习古诗文更是这样一个道理

郭宗飞通过古文“视觉记忆”法

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古文的意蕴

一旦理解了,就不用死记硬背

这个看似难以跨越的学习难关

也就轻而易举地跨过了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