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原河北师范大学简介
时间:2015-05-11 17:16:59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河北师范大学简介

(1996年5月)

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天津的北洋女师范学堂,创办人是天津女学事务总理傅增湘。1929年学校升格为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院长齐国樑。学院附设师范学校、中学、小学和幼稚园等,形成完整的高等师范教育体系。1949年,学校更名为河北师范学院。1956年,河北师范学院的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地理系、体育系和河北北京师范专科学校的生物科,一同迁至石家庄市,成立石家庄师范学院。1962年,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郭沫若先生为学校题写校名。校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学校占地603亩,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教职工1968名,其中专任教师915人(含正高职70名,副高职353名,讲师406人)。各类在校学生12733名(含硕士研究生157名,全日制本专科学生6417名,留学生14名,成人教育函授、夜大学学生6155名)。教学科研设备17800台(件),总价值3458万元。

设数学系、物理学系、化学系、生物学系、地理系、体育系、中文系、政法系、外语系、教育系、历史学系、音乐系、美术系、计算机科学系、电教系和人口学系等16个学系;设马列教学部、公共外语教学部和公共体育教育部等3个公共教学机构。设数学教育、物理教育、电子电工应用技术教育、化学教育、化工技术教育、生物教育、地理教育、体育教育、汉语言文学教育、影视教育、现代文秘、思想品德与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法律、英语教育、俄语教育、俄语、音乐教育、表演、美术教育、中国画、油画、心理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幼儿教育、历史教育、教育技术学、影视教育、计算机科学教育、人口学、国际贸易、土地管理、计量测试技术等34个专业。设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植物生理学、动物学、细胞生物学、区域地理、自然地理、体育教育理论与方法(田径)、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英语言文学、普通心理学等16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成为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设河北省杂交小麦、代用燃料、教育科学、应用化学等26个研究所(室),成为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平台。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和部(省)级科技奖励等。根据国际科学引文索引(SCI)对1988—1990三年科技论文检索,学校科技成果在全国高校排名中,与三所兄弟院校共同并列第40位。在全国高师院校中排名并列第4位。另据美国工程索引(EI)对1989、1990、1991年科技文献的检索,学校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在全国高师院校中分别排名为5、4(并列)、1位。

学校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乌克兰、意大利等8个国家的13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与交流关系。长期聘请外籍教师授课。学校先后派出87名教师赴9个国家进修、留学或访问讲学,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