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蒋风之
时间:2015-05-19 14:05:05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蒋风之(1908——1986),江苏省宜兴县人。曾任河北师范大学前身: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1949年更名为河北师范学院)教授、系主任。著名二胡演奏家。

1928年蒋风之考入上海国立音乐院,1929年,冼星海、蒋风之、陈振铎、熊乐忱、洪潘等12名同学因在上海国立音乐院学潮中两次向民国政府请愿被校方除名。蒋风之、陈振铎等多名同学即转学到北平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在校期间,蒋风之师从著名国乐大师刘天华学习二胡,1932年毕业。从刘天华1932年谢世至40年代末,蒋风之在日本和青岛、北京等地举办独奏音乐会,演奏刘天华创作的十大名曲,以继承和发展刘天华演奏艺术。1948——1957年任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河北师范学院)教授、系主任。1957年11月到北京艺术师范学院音乐系执教。1977年中国音乐学院复校后,蒋风之被任命为副院长。

“蒋风之在教学工作中,理论、方法与示范并重,在充分阐明理论与方法的同时,他还善于用乐器‘说话’。无论是告诉学生对一个乐句的处理,还是纠正学生的一个错误技法,他常常以示范演奏来说明问题,收到良好的效果。他的另一个教学特点是严格、精细,学生在学奏中的每个乐句,每个音符以及各种指法、弓法的运用,他都是严格要求,从不草率从事。蒋风之在艺术事业与教学工作中崇尚并发扬刘天华的学术风范,因材施教,反对因循保守,墨守成规。他主张感于情而发于声,坚决割除抱残守缺、拘泥教条的陋习。他对待学生如同朋友一样亲切热情,态度谦逊和蔼,平易近人。他还常常把自己在音乐艺术上的见解讲出来,和学生共同探讨,征求学生的意见。”(王舟)蒋风之上课传授给学生的是“以情带声,含而不露,强而不躁,弱而不温,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怨而不怒,忧而不伤,以强带弱,以弱带强,虚实结合,游刃有余”的48字艺诀。这是他对演奏艺术的概括,也是对国乐理论的继承与创新。

蒋风之在河北师范学院任教期间,于1950年出版新中国第一张二胡唱片《汉宫秋月》、《良宵》(北京人民广播器材厂唱片)。1955年出版《空山鸟语》、《花欢乐》(中国唱片社录制),1960年出版《病中吟》、《苦中乐》,《闲居吟》(中国唱片社录制),充分展示了蒋风之的演奏风格。其代表作《汉宫秋月》在演奏技法和艺术上趋于完善,极富感染力,成为家喻户晓,为听众所喜爱的二胡传统乐曲中的一首经典作品。蒋风之终身研究二胡演奏艺术,有《民乐器乐讲座》、《蒋风之二胡曲八首》、《蒋风之二胡演奏艺术》等著作传世。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