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李恩科
时间:2015-05-19 14:22:2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李恩科(1894—1950),天津市人,我国近代音乐教育奠基人之一,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音乐系创始人,长期担任音乐系系主任。

李恩科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是清华大学从1914—1927年先后选送毕业生去美国学音乐(李恩科等7人)、美术(闻一多等3人)、戏剧(洪琛等2人)、摄影(沈浩等3人)的15位留学生之一。

1927年11月27日,我国第一所高等音乐学府,上海国立音乐院成立,蔡元培先生任院长,萧友梅任教授兼教务主任,李恩科任教授兼事务主任。由于蔡元培工作繁忙,1927年12月萧友梅任代院长。萧友梅、李恩科等曾任“音乐院筹备员”,是负责筹备上海国立音乐院的主要人员。1929年7月,南京政府修正大学组织法,规定仅传授一种专门技术的学校都改为专科学校。上海音乐院接到改音乐专科学校的命令,由此引发了反对改专学潮(注:学潮缘由的另一说法:校方因经费支出过大,强令学生每月交8元住宿杂费,引发学生不满而激发学潮)。“当时教授中赞助同学们这一具有正义感的正确行动的,只有李恩科、王瑞娴(女)两位留美的音乐界前辈,这次赞助是很不容易的。后来反对改专的学潮虽失利,但对教学的改进却起了促进作用。”(陈振铎语) 上海音乐院改为音乐专科学校后,原音乐院学生需凭音乐专科学校的通知书重新注册。冼星海、老景贤、熊乐忱、蒋凤之、陈振铎、洪潘等12名学潮中为首的学生仅收到一张“学分成绩单”,被取消了入学资格,他们多被转到北平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后来,陈振铎、老景贤、熊乐忱、蒋凤之等成为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音乐系教师。李恩科在学潮中,曾因“同情并支持同学们的进步思想而受到连累”。李恩科、王瑞娴相继离开上海音乐专科学校。

1931年暑期,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增设音乐(附体育)系,李恩科任音乐系系主任、教授,一直任职到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部分师生西迁陕甘地区。1946年,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在天津原校址复员,重建音乐系,李恩科再次出任音乐系系主任、教授。

李恩科是一位事业心很强的音乐教育家,为音乐系的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一是聚集名师。从建系到抗日战争爆发,音乐系形成业务素质很强的教师队伍。“当时,丁善德、张洪岛、陈德义、陈振铎、老景贤、熊乐忱等都在这儿任教。”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聘请蒋凤之、马泽福(苏联人)等一批专职教授、并聘请多位兼职教授来系任教,使音乐系恢复了20世纪30年代的教师风采。这些教师到解放后,都成为著名的音乐教育家。二是锻造教育与实践并重的办系风格。音乐系为增强师生的音乐才干和社会影响力,不仅经常在天津举办大型音乐演出活动,同时还作访问北京、济南、青岛等地的远足旅行演出,曾轰动一时。“教师方面有李恩科、老景贤的独唱,张洪岛的小提琴独奏,丁善德的钢琴独奏,陈振铎的二胡独奏”及同学们参演的声乐、器乐节目,很受观众的欢迎和喜爱。三是创造和谐的教育环境。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相处融洽,团结合作,“都在为搞好教学而努力。这个时期同学们学习的空气是比较浓厚的,也颇有成绩。”这些,都有李恩科主任所作的重要付出。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