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曹 禺
时间:2015-05-19 14:56:48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曹禺(1910—1996),原名万家宝,祖籍湖北潜江,出生于天津市。现代著名剧作家。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教师。

1922年,曹禺入南开中学读书,加入了南开新剧团,演出西方古典剧目,还编演了一些时事新剧,宣传民主,初步显露了他的戏剧才华。1928年,曹禺考入南开大学政治系。因不喜欢所学专业,1929年又考入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在校期间创作话剧《雷雨》,1934年7月发表于巴金、郑振铎、靳以创办的《文学季刊》,引起很大反响,奠定了曹禺在中国话剧史上杰出的现实主义剧作家的崇高地位,也标志着中国年轻的话剧走向成熟。清华毕业后,曹禺考入清华研究院,专门研究戏剧。

1934年,因经济困难辍学。经老同学杨善荃介绍,1934年暑期,曹禺应聘到天津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24岁的曹禺担任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英文系、国文系的教师。他平时就住在学院职工宿舍楼上一间小屋内,时任英文系主任的李霁野也住在这里。那时,天津的文坛相当寂寞,也没有多少人喜欢文艺。李霁野、黄佐临、曹禺,还有《大公报》的文艺编辑常常聚在一起,讨论文艺问题。在这一时期,曹禺还不断回到母校南开中学,帮助他的戏剧启蒙老师张彭春(张伯苓胞弟),指导学弟学妹们排练新话剧。其间,曹禺的话剧《雷雨》继在日本首演后也开始在国内上演,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曹禺也因此结交了许多文学界、演艺界的朋友。

1935年,曹禺在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酝酿并创作了他的第二部话剧《日出》。写一个学生出身的交际花陈白露,住在大旅馆里,靠银行家潘月亭供养过着夜生活,童年和学生时代的好友方达生得知她堕落了,从家乡跑来“感化”她,并劝她回家跟自己结婚。但对社会、恋爱、家庭绝望了的陈白露拒绝了他。此时同楼的孤女“小东西”为躲避蹂躏闯到她的房间,她虽全力救助,但“小东西”终于还是被流氓头子金八的手下卖到妓院里不堪凌辱而死。潘月亭也被金八挤垮,银行倒闭。陈白露慑于社会黑暗,看不到出路,黯然自杀。方达生则表示要与社会抗争,迎着日出而去。《日出》比《雷雨》在思想性和艺术上更加成熟,显示了作者独特的创作个性与艺术风格。

至今,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在天津的校址,现天津美术学院的院子里,还保留着曹禺当年住宿并创作《日出》的小楼,它成为曹禺先生与河北师范大学历史关联的一个见证。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