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曾广源
时间:2015-05-20 11:24:18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曾广源著作《反切释例》


曾广源,生卒年待考,字浩然,湖北省江陵县人,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中举人,我国近代著名音韵学家。民国初年,应聘到北京大学任教授。1923年,应聘到北京师范大学任教授,后由张学良聘请到东北大学任教授。1929年河北师范大学前身——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简称河北女师学院)成立后,应聘任河北女师学院国文系教授、系主任。抗日战争爆发,河北女师学院被日本军机炸毁,他生活在沦陷区北平,“由于不肯事敌,困顿以殁,表现了贫贱不能移的高尚情操。”

1903年曾广源中举后,召入京师任教。对汉语音韵学颇有造诣,尤其对古音及古韵类的正转、旁转之例研究精深。他极为推崇清代思想家、音韵学家戴震(字东原),并对戴震创立的古音九类二十五部及其阴、阳、入对转的理论有所发展。他对戴震音韵学理论的发展主要体现在《戴东原转语释补》(1—4卷)这部鸿著中。《戴东原转语释补》于1929年12月,由海事编译局印刷出版。曾广源在《戴东原转语释补叙》中说:“清儒声训之学,首东原戴震、竹汀(注:钱大昕,清著名史学家、汉学家)。大昕、戴君于声类。论说不及钱氏之详。而条贯尤葡。所著转语二十章。韵经声纬。位以错综。转语·声、韵、位三者并用。原叙所谓三五之法。即位之用也。”他认为清儒声训之学,首东原戴震、竹汀。并怀着仰慕之情,对戴东原转语进行释补,从而继承和发展了戴东原的音韵理论,也奠定了曾广源在声韵学领域中的学术地位。奠定曾广源在声韵学领域中学术地位的学术著作还有《反切释例》、《等切南针》等。曾广源对近代汉语上限问题研究有独自见解,他把近代汉语的上限界定为:宋元以来,包括《红楼梦》等作品时期。河北女师学院1929年——1933年,创办文学期刊《朝华》;1933——1937年,创办学术刊物《女师学院期刊》。曾广源是两刊的主要撰稿人之一,发表的学术著述主要有《近代汉语探源叙例》、《反切释例叙》、《等切南针叙例》、《音准》、《梁沈约四声谱唐释神珙五音九弄图释》等。

《第一次中国教育年鉴》记载的河北女师学院成立三年的学校教育概况:1931年河北女师学院设6个学系,其中,国文学系系主任为曾广源。当时,国文系从192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已连续招收3届学生,3个学级共75名在校生,无毕业生。曾广源掌印国文系到1935年,后任国文系的专职教授。他在任职期间,确立了国文学系的教育模式和课程设置;科学研究开一代新风;学生发展到5个学级;添购学术专著、译著和报章杂志,图书资料占全院总量的百分之七十强;等等。他为创建和发展国文学系付出心力。

在教学方面,他善于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采用深入浅出和形象有变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学习有趣、有效、有用,树立了很好的课堂教学风范。1986年在河北师范大学80华诞之际,河北女师学院校友、1937届国文学系毕业生周孝铨曾这样回忆恩师曾广源先生:“曾浩然先生教授文字韵学、文字形义学,于文字反切尤有创见。毕业学生教授古文时,于古韵方面,多赖曾师教诲,始能克服困难。”张文林回忆:“年纪最大的是曾浩然老师,他讲文字形义学,自编教材,每讲一个篆字就写在黑板上,还编一首歌说明字的形象,以便记忆,他还讲过音韵学。……”半个多世纪,师生虽无相逢,但老师的声音、老师的身影,却永远印在学生们的心中,彰显着师生教学过程中的一往情深。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