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孙之淑、王非曼
时间:2015-05-20 12:55:30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家庭



孙之淑(1895—),女,安徽省合肥人。留学美国,获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理学硕士学位。曾任东北大学教授。1933—1948年任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家政系教授。

王非曼(1897—1977),女,山东省齐河县人,出生教育世家。留学美国,获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家政学理学硕士学位。1933—1946年任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家政系教授。

1929年河北省女子师范学院成立,首设国文、家政二系。1931年留学美国的家政学硕士学位获得者孙家玉女士,受聘于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家政系,任教授兼系主任。1933年留学美国的理学硕士学位获得者孙之淑、留学美国的家政学理学硕士学位获得者王非曼二女士,同受聘于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家政系,均任家政系教授。再有早期留学日、美的教育学硕士齐国樑教授,使家政系的教授达到四位。家政系同时期的教师还有5、6位。可谓教师阵容强大。受日、美家政教育风格的影响,这些海归教授们移植、创新家政学科教育,参照日、美家政教育标准,结合本土实际,制定教学规程,安排课程内容,教育理念是理论与实践并举。再者针对家政学科应用性特征,各种实验室、实验设备、校外实训基地、学生实习家宅等配备对应,装备条件优良。来校参观者认为家政系的各方面配置无所不备。当时,家政系在全国声誉大著。一直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家政系成为最好的发展时期。在这五年的时间,孙之淑、王非曼教授对学生关爱,又严格要求,力持培养优秀家政人才。她们在家政系发挥了自身优势,也发挥了重要的教育作用。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7月30日,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毁于日军炮火中。院长齐国樑对学校作了必要安置,他带领家政系孙之淑、王非曼教授,张雪门讲师等,及家政系学生,其他师生到陕甘办学,加入西北联合大学(国立西北师范学院)。一直办学到1946年。在这9年的办学中,家政系独立设置,教授有齐国樑、孙之淑、王非曼等,副教授高福元等,讲师陆秀、张雪门、庄定华等。

在西北,孙之淑、王非曼积极协助齐国樑办学。孙之淑担任食物经济及食物微菌学、营养学、家事教学法及参观、家事教学实习等课程;著述主要刊载于民国《教育通讯》《女师学院期刊》等学术刊物。王非曼担任织品与衣服、家庭布置、家庭管理等课程;著述主要有:《家庭布置 家庭管理 织品与衣服 服装学原理》和《教育杂志》《教育通讯》发表的家事论文。在陕西学校开办建设乡村社教施教区,家政系举办初级、高级家事讲习班,向民众宣传家庭卫生、婴幼儿保育、家庭生产、妇女思想改良等家事知识,服务社会,服务民众。之后,家政系专门成立家庭教育实验区,国立西北师范学院院长李蒸任主任委员,家政系主任齐国樑任副主任委员,王非曼、孙之淑教授等任委员。在兰州一带开展农村家事教育。所举办的家庭教育讲习会、讲习班、讨论会及演讲会、展览会、家庭调查和家庭访问等均著成效。孙之淑、王非曼等教师卓有贡献。

这对姊妹花,为家政理想在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家政系牵手14年。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在天津复员,孙之淑随学院返天津,任家政系主任。王非曼仍留在西北师范学院同任家政系主任。她们的久合与别离,共同描绘着一道家政教育的风景。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