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河北师范大学与河北师范学院两次历史性握手
时间:2015-07-07 06:15:33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河北师范大学与河北师范学院两次历史性握手


1906年创建于天津的北洋女师范学堂,1929年更名为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1949年又更名为河北师范学院,1956年迁居石家庄市称石家庄师范学院,1962年又称河北师范大学。1902年创建于北京的顺天中学堂,1907年更名为顺天高等学堂,1913年更名为京兆公立第一中学,1951年更名为河北师范专科学校,1956年称河北北京师范学院, 1969年迁居张家口市宣化称河北师范学院,1981年又落户石家庄市。看着这轮回错落的年份和叠加多变的校名,或有些不解,历史怎么为学校赋予了这么多名号,其实正是在时代的变迁中,学校也在积淀着属于他自身的文化。校名的更迭也往往是中国教育的一方景观。

北洋女师范学堂、顺天中学堂这两所学校,一厝居东,落渤海西岸开放大商埠之直隶省督署旁;一厝朔北,居燕山南麓首善大都会北京之皇城根下。均位城池腹地,可谓地灵人杰,共同见证着中国近代的历史和教育。她们曾因历史的伤害而抗争,也曾因教育的崛起而呐喊,所创造的历史业绩光耀京津。注入历史流淌的文化血脉,载着时代勾勒的教育架构,她们迎来了1949年新中国诞生的曙光。经过短暂的休编和改制,她们仍驻足于京津,象是不分畛域的师范并蒂新蕊,成为河北省为数不多的高等学府,而被视为教育明珠。

事过境迁,解放后河北省把这两所高校也算打扮的靓丽,学校碧绿叠翠,而又风送书声,生态平衡,环境宜人。但随着教育规模的发展,学校日渐拥挤是面临的共同问题,但两校的原校址均无扩展的余地,有失大学的风范。

1953年—1957年发展计划:(天津)河北师范学院教学单位由1953年的10个系发展到13个系,在校生由1130名本专科生发展到本科3000名,教职员工由370人,增加到937人;北京河北师范专科学校由1953年的4科9班,学生412人,发展到60班,学生2000人,教职员工由155人,增加到625人。两校共同面临发展规模的任务,为适应规模发展,教室、宿舍、运动场地等亦需按比例大量增添。

河北省人民政府考虑两校同属高等师范类院校,合并在一起建设新校,“不但能节省基地及建筑面积,而且在图书、仪器等教学设备上,特别是在师资培养和配备上可以互相调剂,发挥更大的教学效用。因此,河北省人民政府取得有关各级领导方面的同意,决定将河北师院与河北师范专科合并,共同重建新校。河北省人民政府已函请北京市人民政府拨给基地。……河北师院与河北师专合并后,总的发展任务为5000人,预计将设置本科13系、专科11科,共154班,教职员工1562人。根据以上情况,建校所需基地面积按实际需要计算约为66万平方公尺(合1000市亩)。”

1953年11月3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发布新政:为大量培养中等学校师资,以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省府已决定将河北师范学院与河北师范专科学校合并,另在北京重建新校。并决定组成以胡毅为主任、卢金堂、贺洪涛为副主任的“合并建校委员会(委员共25人,其中河北师院14人,河北师专11人)”。1954年按施工计划开始在北京市西郊建设新校。河北师范学院和河北师范专科学校迎来第一次历史性握手。

1955年,教育部决定将河北师范学院建设中的北京新校舍移交北京师范学院,河北师范学院在石家庄市另选新址建设新校。1955年7月14日,教育部(55)计基孙字第262号通知致河北省教育厅称:“关于河北师院北京新校舍移交北京师院接收问题。我部曾以(55)计基孙字第240号文通知你厅。为了保证高师事业任务,你厅可在石家庄另建新校舍面积3万平方米(不包括1955年面积)。希你厅迅速通知该校,可在原新建设设置图纸上结合中央全面节约指示加以修改,以便早日动工。至于所需财务指标将由财政部统一下达。”1955年5月9日,河北省人民委员会(55)教马字第一号指示致石家庄市人民委员会称:“我省河北师范学院,原于1954年,在北京西郊建校,1955年在中央统一计划下,确定该院1954年全部工程移交北京市师范学院继续进行。我省师范学院需另选新址建设新校。经省研究后,拟于石家庄市新建师范学院,并确定该院发展规模4千人。此方案业经中央教育部于4月27日电复同意。为此,除立即责成河北师范学院编造计划任务书报中央教育部审批外,并应立即着手进行准备工作,以期早日施工,在计划任务书未下达前,你市对该院建校中有关校址选择、购地、物资供应及水电供应等工作,应予大力协助并解决其在工作中发生的困难问题。”

河北师范学院按照教育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的指示精神,立即选址构地,编造《河北师范学院建校总计划及1955年基本建设计划任务书》,并在石家庄醵金筑舍。当时,建筑机械化程度很底,工期一年建成一所大学,足见政通人和、殚精竭虑、鼓足干劲、保障有力之精神,算是建筑神话。1956年7月7日,河北师范学院下达《关于迁往石家庄新校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河北师范学院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地理系、体育系,及北京师范专科学校生物科,旧生8月31日—9月2日到石家庄师范学院报到注册,9月5日正式上课。新生报到及开课日期另定。有关教师于8月25日—31日到石家庄报到。职员于8月20日到石家庄报到。石家庄师范学院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河北北京师范学院仍在北京发展。政府撮合的河北师范学院和河北师范专科学校第一次历史性握手,最终握而不实,中途有变。但这次握手并不是时代的终结,而是历史的潜伏。

1996年,在中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潮中,河北省又是由政府操盘,吹响了高等学校合并的集结号,高等师范院校首推合并前沿。1996年4月23日,国家教育委员会发布教计[1996]57号文件《关于同意河北省省属部分师范、工科类高校合并调整的通知》,文件指出:“为贯彻《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和《关于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高现有高等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合理使用有限的教育资源和经费,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的布局结构,在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并经再次征求该委员会委员意见的基础上,经研究,同意你省部分师范、工科类高校进行合并调整。”同时指出:“将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学院和河北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新的河北师范大学。撤销原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学院和河北教育学院的建制。”当时,因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挂靠在河北师范大学,没有写进撤并文件。

1996年5月28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冀政函[1996]39号文件,文件指出:“我省师范类、工科类院校调整方案,已经国家教委教计[1996]57号文批准。……请你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认真做好调整过程中的各项工作,保证高校布局结构调整工作顺利进行。”

河北省委、省政府为保障学校合并有一个好的开局,在河北会堂专门召开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学院、河北教育学院、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中层以上干部大会,宣布了4所师范类院校合并组建新的河北师范大学的相关文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了动员报告。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学院、河北教育学院、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四所河北高师院校巨头再次举行历史性握手,实现实质性合并。

新的河北师范大学成立后,始终把建设和发展学校作为第一要务,取得明显教育成就:着手制定了学校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的学校发展定位,确立了新的学校理想和精神,明确了学校综合化发展方向;学校管理实现由学校、学系管理为主体向学校、学院管理为主体的管理转型;提出和践行了以“三教并举,培养培训一体化”为核心的高师终身教育模式,并有效实施了顶岗实习工程;学科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实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重点学科等学科领域里的突破;实现中国科学院士入选的突破;科学研究有了跨越性发展,在科研项目质量、科研经费、生产力转化、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跨上一个新的台阶;百年期盼的新校区建设承载着资源共享和技术创新的核心理念,彰显出经济、共享、智能、低碳、环保等建设综合价值。等等。

两次历史性握手,相隔44年,近半个世纪的历史之约,构成岁月的沧桑,全校教职工对河北师范大学的合并历程是最好的见证。回味昨天,会有多种感慨,展望未来,会有更高期盼。教职工那种种有见地的思考,已凝炼成对学校的关爱,那种种有价值的期盼,会迎来学校更美好的明天。衷心祝愿河北师范大学的明天更美好。


                            国家教育部关于建设建设石家庄师范学院的通知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组建河北师范大学的通知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