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化学教育家——吴中枢先生
时间:2016-03-17 14:57:54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吴中枢先生


化学教育家——吴中枢先生


吴中枢(1912.11--1985.2),男,1912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县。1931年8月赴上海考大学,1931.9被录取到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一年,1932年8月肄业,同年9月进入北京清华大学化学系学习,至1936年8月毕业。大学毕业后,1936年9到西北农学院从事教学工作,至1940年5月,先后任助教、讲师。1940年6月至1942年8月在甘肃兰州科学教育馆工作。 1942年9月转到四川重庆炼油厂工作,任工程师。1946年9月至重庆大学化学系工作,先后任副教授、教授。1951年9月至1952年 10月在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化工系工作,任教授。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11月调至天津大学化工系,任教授,1957年2月调至河北师范大学化学系,任教授及化学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直至退休。

吴中枢教授在建系初期来系工作并担任系主任,对化学系创建和发展,尤其在物理化学专业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主持增设了物理化学专业,开设多门新课,除教学工作外,一直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先后发表论文十余篇,论著及译著近100万字,指导研究生多名。在吴中枢、金世勋、顾登平等教授的努力下,学院联合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等五所高师院校的化学专业合编了《物理化学》(上、下册)教材,于1980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第一版,此后分别在1985年、1989年出版了第二版和第三版,这套教材在全国高师院校中被广泛使用,影响很大。吴中枢教授1978年出席了全国科学大会。多次当选为先进工作者。

吴中枢教授当选为第三、四、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代表,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河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科协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河北省化学会、石家庄市化学会理事长。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