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我校2016届毕业生毕业离校,校长蒋春澜寄语毕业生
时间:2016-06-27 08:08:56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6月13-16日,我校各学院分别举行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学校领导分别出席各学院的学生毕业典礼并为毕业生授予学位。今年共有1288名研究生,5139名本专科学生毕业。16日全体毕业生文明离校。


母校,是一个精神图腾

——在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蒋春澜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你们的毕业典礼,从明天开始,你们将走向社会,成为河北师范大学的校友了!在即将离别之际,我代表学校两千八百余名教职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祝愿你们带着理想的翅膀,飞向更高更远。

  大学有两个重要的季节,一个是入学季,一个是毕业季。入学季如春,孕育年轻的希望;毕业季似秋,收获喜悦,充满期待。毕业典礼,是你们的最后一课,校长的致辞,就如你们四年前离家时,父母的叮咛、嘱咐!我说:我的同学们,你们未来是什么样,母校在世人的心目中就是什么样!一如族堂之上尊者的心情:子孙们,你们的光辉就是家族的荣耀。我的心,将分成若干细丝,牵挂着你们每一位。

  在过去的四年里,河北师大的文韵史风造就了你们的风骨世情。时光塔的鸣钟,慧泉的涓流,洗月湖畔的翠柳,书香墨凝的图书馆,如父如母、如兄如姐的师长,以及相伴朝夕的同窗,无一不留在你们的心里,无一不是你们将来美好的回忆和深深的眷念。当我身着红袍向你们致辞时,你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我知道,你们是在通过掌声表达对母校的不舍。当我脱下红袍回归常人时,你们会陌生地对我说:我们的校长不是你的样子。你们说的是实话,在你们的心中,母校是神圣的,校长,只是你的大学的一个符号。

  临别赠言,我想说的简短一些,朴实一些,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分享我们的人生经验。

  一个职业经理人说过:从想到做,可能是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我说:还有一种最遥远的距离,那就是从选择到坚守。前一种遥远,是懒人的遥远;后一种遥远,是平凡人的遥远。这两种遥远,便是你们未来凡间入胜境的努力方向。既然选择,就不后悔,此话易说,但又有几人能够做到?放弃的原因,未必是辛苦、磨难,也许是琐碎、无奈。觅前顾后,犹疑退缩,本就是凡人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在这个你们即将启程的时刻,我还是想更多地鼓动你们纯洁的、理想的翅膀:

  如果你选择,选择做一艘海船,就请坚定地竖起桅杆,即使风急浪险,不弃,不倦;

  如果你选择,选择做大漠薪火,就请坚定地燃起孤烟,即使瞬间陨没,不悔,不怨;

  如果你选择,选择做一粒水珠,就请坚定地融入湖川,即使浪高沸天,不躁,不显;

  如果你选择,选择做一只鸟儿,就请坚定自由的心愿,即使金栏玉食,不念,不羡。

  选择、坚定,如拈花笑颜。

  我还要告诉你们:从选择到坚守,需要的不仅仅有意志,还有品德、方法。诚实、正直的原则,让人明白、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法,包括:合宜的表达方式,温和的行世态度,有原则的共事行为,乐观的放松心情,等等,这也是我们河北师大通识教育的责任。诚实经常不能满足人的欲望,不能带来当下的名利与荣耀,但是,诚实会并且一定会,让我们的一生平平安安!

  我心中的河北师大,是精神的山巅之城,城里的人们,每天都能被自己感动,被自己的发现、自己的创造感动,同时,也感动着别人。他们在温暖的城堡里,教学,研究,他们的思想,一如阳光下的雪水,滋润着城外的土地。

  我心中的河北师大学生,则如高山出流的雪水,清清泠泠,既不盛气凌人,也不示弱于人,相信自己,接纳自己,依本分做事,讲良心待人。如果生活磨难我们,那将是让我们变得通达,而不是庸俗;如果生活欺骗我们,那将是让我们变得坚韧,而不是懦弱;如果生活拒绝我们,那将是让我们学会理解,而不是怨愤;如果生活褒奖我们,那将是让我们懂得珍惜,而不是自满自足。

  我期望,你们接受的教育,能够始终滋润你们,扶持你们,在未来日子里,自信而不自傲,自尊而不媚俗,自谦而不矫情,自省而不自卑。如此,我们的教育才尽到职责。

  同学们,母校在你我心中,就是一个精神图腾。在日常的忙碌生活中,或许会短暂地忘却,但是,天长日久,她又如此刻骨铭心,萦怀我们一生!母校祝福你们,亲爱的同学们,祝福你们一生平安!诸事遂愿!

  谢谢!

                                    蒋春澜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讲话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