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网红村”的带头人 ——记我校校友2018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李玉法
时间:2021-04-09 16:56:07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作为卷掌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的李玉法,和搭档石家庄市裕华区农工委驻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扶贫工作组原组长、第一书记刘博被评为了2018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放弃优越条件回家乡带乡亲脱贫

2002年,李玉法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北师范大学,成为了卷掌村第一个本科大学生。“用乡亲的话说就是光耀门楣,自己简直成了村里的榜样。”李玉法说,那时家里人就决定,既然好不容易考出去了,日后说什么也不能再回来。大学毕业后,李玉法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经过自己的打拼,成为了石家庄某大型企业的高管,收入颇丰。买车、买房、娶妻生子,李玉法在省会站稳了脚跟,也再次成为了乡亲们口中的“能人”。

2016年年初,卷掌村村民代表和下口镇党委负责人找到了李玉法,邀请他回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起初我是回绝的,毕竟我的家庭和事业都在市里。”李玉法说,直到他有一次回村,看到整个村庄还像小时候那么落魄,乡亲们的面容却不如记忆中年轻。“我不能只顾自己,也想乡亲们富起来。”李玉法下定决心,辞去了省会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卷掌村扶贫脱贫工作。

放弃了丰厚的待遇,李玉法每月只有微薄的村干部补贴。但看到村里的困难,李玉法又将补贴全部捐出用于村里公共事务。他的私家车也成了村里公务用车,油费、接待费全部自己承担。爱人的笔记本电脑也被拿到村里使用。

上任后,李玉法和包村干部及驻村工作组一方面了解村情民意,一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不足半年的时间里,他邀请专家到村开展幸福家庭训练营培训;发动村民参加农业专业合作社,总计58户入社,资金1.06万元;联系母校河北师大帮助进行规划指导、文化挖掘;原生态旅游接待也开始筹备。村民们在他的带动下,凝聚在一起,共同为脱贫献力。

“扶贫兄弟”使卷掌村成了“网红村”

2016年2月,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农工委副书记刘博任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此前一个月,从石家庄市回家乡带村民脱贫的李玉法,任卷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两人被称为“扶贫兄弟”。

两人携起手来, 经过两年半的努力,为卷掌村硬化了主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文化广场,维修了水利设施,设置了村标。他们带领乡亲们确立了“以旅游开发为龙头,以特色种植为支柱,光伏、风电为支撑”的发展思路,成立了平山县成拳农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资金通过合作社入股龙头企业享受分红,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增收220元;联村并建光伏项目,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3000元;考证天生桥、石抱树等旅游资源,依托自然景观开展农家旅游接待,推动旅游开发,同时把农产品外销;引进投资上千万元的公路贯穿卷掌村,引进并促成平山县政府与国家电投石家庄分公司签订了8亿元投资的风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实施范围包括卷掌村在内的多个乡镇。他们还发起“帮山里娃找城里亲戚”活动,给村里12户14个孩子对接了城市爱心家庭,进行教育帮扶;连续三年举办幸福饺子宴,并逐渐成为新民俗;挖掘、塑造教师村的品牌,卷掌村教师群体荣获2017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卷掌村于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2017年进行了巩固提升,目前全村实现贫困人口为零,得到了广泛报道,成了“网红村”。

人离开了卷掌村,心却始终放不下

李玉法带城乡孩子们去参观省科技馆


2018年夏天,李玉法和刘博相继卸任第一书记,离开卷掌村返回石家庄。但是,两个人依然以个人名义支持卷掌村的发展。李玉法说,他计划召集卷掌村在外的人成立一个志愿者组织,支持村庄发展。

李玉法和刘博继续联系河北梆子剧院到村演出,网上发帖、建群邀请市民到村看天生桥、观石抱树、吃农家饭,推动乡村旅游,提升村民收入,同时进一步扩大“帮山里娃找城里亲戚”公益活动的覆盖范围,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2019年春节,李玉法带着爱人和孩子返回卷掌村,和乡亲们一起过年。

漫步村庄,硬化的街道非常干净、整洁,路边的柴火也垛得非常整齐。天是湛蓝的,空气非常好。晚上天空的星星一闪一闪的,能清楚地辨认出各个星座。东西两条通村路上,太阳能路灯熠熠生辉,像束光带直通207国道。

远处传来了锣鼓声,是乡亲们在敲大鼓、扭秧歌,还有的村民唱起了平山话民歌,这些都让李玉法激动不已。这个冬天,村里在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石家庄报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支持下成立了老年协会,建立了“60敬老餐厅”。每天早晨,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来“60敬老餐厅”免费吃早餐,大家唠着家常,吃着当地的饭菜,其乐融融。

新春佳节,团圆时刻,李玉法到乡亲们家串门、唠嗑,说得最多的是村里的发展和未来。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老年协会会长韩银兵最关心的是借助天生桥、石抱树等特色景观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社长刘玉怀给村民发了分红,老年协会副会长卢进怀考虑如何让“60敬老餐厅”更好地运转,养蜂大王郄金书计划新的一年换换包装,凸显原生态的特色……

李玉法扳着手指头细数着村里的计划,嘴角扬起微笑:“卷掌村正在卷起更大的手掌,卷得更紧、更有力量,我相信乡亲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本文由赵振军根据程丽娜、谢鑫名的报道改写)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