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  |  教育基金会
殷熔霞: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26 12:21:21    作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0

殷熔霞,女,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级学生,2014年在青海省民政厅人事(社会工作)处任职,从事青海省社会工作行政管理相关工作5年,期间参与制定出台“儿童社会工作标准”“三区计划”“三社联动”系列政策文件,孵化多家公益服务组织,在《中国社会工作》发表5篇文章,并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2016年度全国社会工作优秀个人。

后辞去公职,积极参与到青年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期间,不仅深度学习了国家与本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文件,在青海多个村庄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而且前往省外(包括北京、上海、河北、陕西等地)进行参观学习。2020年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卓扎滩村委的支持下,在村里成功创办了青海首家主题亲子农场“青海卡托夫土豆亲子农场”。以亲子家庭的实际需求打造农场的硬件设施、研发设计相关服务内容。农场以多品种土豆种植的创意农业为主打,以省内外亲子家庭及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大自然教育和家庭教育为主要服务内容。


截至目前,已经针对家庭亲子、儿童独立以及成人团建研发各类活动200余项,类别包括:农事体验、劳动教育、自然教育、研学活动、素质拓展、团队游戏、体育竞技、文化交流、露营体验、创意手工、美食制作等。截至目前农场以15亩地的体量,吸引了来自于青海、甘肃等地区的约3000个亲子家庭前来体验。为当地若干农人提供了长期或短期劳动职位,直接增加了当地农户的增收渠道,拓宽了农民的视野,培养出多个农场优秀活动辅助员。


此外,也与青海很多知名机构和企业达成长期或短期的合作,包括文化类培训学校、艺术类培训学校、早教托育和幼儿园、体育培训类企业、托管类企业、公益机构。


版权所有©2013河北师范大学校友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