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校友群芳>>校友风采

校友郭玉华深情创作援疆支教歌曲

发布时间:2023-12-20   浏览次数:0

校友郭玉华深情创作的歌曲《胡杨礼赞》和《我在胡杨林 你在哪》,在新疆受到热捧,新疆轮台县委副书记、沧州市援疆前指指挥长苑博表示,“这首歌进一步弘扬了胡杨精神,激励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同各族人民一道为轮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3年8月至10月,在沧州市援疆前指挥长的邀请下,沧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郭玉华教授来到轮台援疆支教,根据胡杨精神、胡杨生长环境等内容,创作了对胡杨倾诉真情、歌颂胡杨精神的原创音乐《胡杨礼赞》。《胡杨礼赞》表达了对大漠胡杨铮铮铁骨、英雄气概的赞美,讴歌了各族人民扎根基层、奉献边疆的胡杨精神。

郭玉华教授除与苑博共同创作了《胡杨礼赞》外,还与词作家常连祥深入胡杨林采风,共同创作了歌曲《我在胡杨林 你在哪儿》。歌曲表达了“我在胡杨林奋力生长,你也来吧”的心灵呼唤,呼唤志同道合的朋友做生如胡杨的人。

郭玉华,1989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我校前身院校之一)音乐系,教授,中共党员,沧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原院长,现任沧州师范学院非遗研究所所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手风琴协会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省音乐家协会民族器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省竹笛学会副会长,沧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民族管弦乐协会副会长.

大学期间,郭玉华主攻手风琴、笛子、钢琴等器乐,同时潜心钻研和声学、作曲、音乐史等理论课程,大三期间获得系首届雪花杯“作曲一等奖”“演奏一等奖”两项桂冠,1987年笛子独奏被河北电视台选中参加“献给教师的歌”专题晚会。

1989年大学毕业工作后,郭玉华讲授过视唱练耳、钢琴、手风琴、乐理、和声等多门课程。组建的百人铜管乐队、手风琴乐队、园丁合唱团,多次参加沧州市武术节、全民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及庆典演出, 1991年合唱团获全国比赛优胜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个人获先进个人,到人民大会堂领奖。

在2002中央电视台等五部门举办的“中国青少年艺术新人选拔大赛”中辅导出笛子金奖选手,获全国“园丁奖”;2006年在共青团中央等四部门举办的“全国校园才艺新人选拔活动”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辅导的学生大合唱《黄水谣》获河北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辅导、指挥的师生大合唱在沧州市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全市合唱比赛中获特等奖,在全市迎十六大、迎国庆等大型合唱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在2005中共沧州纪委行业歌曲征集中独立作曲的两首新歌《纪检监察干部之歌》《听从时代召唤》均获一等奖。近两年来,郭玉华专心歌曲创作,有10余首作品发表并传唱。(注:本文作者刘用良,我校1979级校友,现供职于沧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