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校友群芳>>校友风采

校友陈福民《北纬四十度》获第三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

发布时间:2023-12-20   浏览次数:0

2023年12月10日,第三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校友陈福民著作《北纬四十度》获奖。

“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由旅居旧金山的华人作家王默人先生和夫人周安仪捐资设立,用于奖励全球范围内用华语创作的优秀文学作品。奖项以高标准的学院学术平台作为根基,致力于打造华语文学圈最具权威性、公信力和学术影响的文学奖项之一。王默人、周安仪夫妇希望通过奖项评选增强华语文学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树立华语文学学院评奖标准,促进华语文学的繁荣与进步,引领华语文学的发展。奖项已经于2018年、2021年成功举行两届。

北纬四十度》是一部跨界之书,陈福民以人文知识分子的公允和关切,跨越文学、历史学、地理学等学科藩篱,探究文明的根由,书写文化的诗性;《北纬四十度》也是一部致敬之书,陈福民以“同情之理解”的辨析性写作,与太史公的《史记》进行对话,传递出对现代人格内涵的超越性思考;《北纬四十度》更是一部生命之书,陈福民以行走于大地的真实的生命体验,进入历史的幽暗和地缘的纵深,彰显出一代知识分子对历史和现实、族裔与个体关系的深刻理解和展望。

陈福民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北纬四十度》这部散文性质的作品包含了他个人的学术工作的转向的动机,无论是虚构的写作还是非虚构的写作,每位写作者的使命都是鞠躬尽瘁于世界华文文学,鞠躬尽瘁于汉语。

陈福民,河北承德人,1957年8月生,1978年入学河北师范学院(我校前身院校之一)中文系,毕业留校任教,1995年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学位,后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当代文学研究室,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新媒体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小说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多届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评委。

(来源:上海文艺出版社)